中澳合作项目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简介

一、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教育项目(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在融合国际贸易学科、金融学科、商学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开放条件下国际商务、金融、投资等活动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予以确定的。该项目根据开放条件下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基于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方针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政策、实务以及基本技能,精于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熟悉国内经济法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其它国际经济法规,具有突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技能,可以在中外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等机构,从事国际经贸、投融资、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实务、管理及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养及显著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项目学生应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扎实的管理学基础,具有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相关知识从事专业工作与研究。

本项目学生应具有较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计量、统计和会计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并能应用于国际商务及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实务操作与研究,具有较强的实证分析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应较好掌握国际商务、跨国公司、国际市场营销、货币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本项目学生应掌握我国对外经济、金融及其他财经领域的基本政策法规,熟悉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框架和规则,以及国际经济、国际金融领域的法律规范。能够较好地将所学法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和初步的学术研究。

本项目学生应具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水平和全面的英语应用能力,要求通过项目英语测试(相当于雅思考试成绩6.0,且各单项成绩均要求达到6.0)或取得规定的雅思考试成绩(各单项成绩均要求达到6.0),取得规定的国家大学英语测试成绩。学生应能自如地运用英语学习专业课程并从事涉外工作,具有较突出的适应英语工作环境的综合能力。

本项目学生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努力培养科技、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培育团队合作精神。

三、课程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教育项目(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的课程设置体现了复合型专业特色。根据“全程引进”(4+0)模式,两校实行分阶段的联合教学,课程包括由我校教师讲授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以及由维多利亚大学开设,由两校教师联合讲授的16门商学学士学位课程。

本项目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运作战略、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融资,国际金融管理,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世界贸易组织、管理与组织行为学、风险管理与保险、风险管理模型,投资组合管理、国际商务环境、商务营销统计、税法与实务、决策会计、长期财富增长策划、个人理财策划,专业技能进阶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