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系列班会

    【 发布日期:2021-06-06 】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意识,杜绝有失诚信的舞弊行为,我院各班于2021年5月开展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系列班会,学院院长张晓涛、党委书记徐淼、副院长王立勇、副院长李瑞琴、党委副书记杨武以及各班主任、辅导员分别出席会议。活动覆盖学院本(含自主招生)、硕、博三个层次的全体同学。

    心怀敬畏,行有所止

    徐淼书记讲话

    徐淼书记将指导细化,分为“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场纪律”和“维护考试公平”三个主题,面向中澳(自主招生)的同学们进行了考风考纪的强调。她结合近年来学院考试违纪数据和各类考试违纪案例,用这些直面惨痛的教训,给同学们以深刻警示。她表示,国贸学院的全体老师将不遗余力的执行监考职责,绝不行任何姑息纵容之事,必以严明的作风和铁般的纪律确保考试的严肃公正。徐老师还带领所有同学认真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考场规则》,逐条解析相关规则,使考场规则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抓紧期末复习的黄金期认真备考,以诚信品质和真实成绩向老师和家长交答卷。

    以诚取信,以信取胜

    图片

    张晓涛院长讲话

    张晓涛院长对2019级中澳1、2、3班进行了诚信考试教育指导。他强调诚信考试,诚信做人。考试不仅是检测学习情况的评价手段,更是一个让同学们正确评价自己,严格自我约束的考验。张老师表示,作弊偷得来好成绩,却偷不来好学业;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自己,得到了一时的虚荣,失去的却是立身处世的根本——诚信。拿着诚信换来虚假分数的同时,也丢失了自己内心的纯洁。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营造良好学风和考风,提倡“使用透明笔袋”,将考试作弊杜绝在源头,让“无监考考试”能够在国贸学院成为现实。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图片

    王立勇副院长讲话

    王立勇副院长面向2020级研究生开展诚信教育。王老师首先希望大家明晰作弊后果,不要触碰考场规则的高压线。他从考核方式、考核要求、考场规定三方面详细介绍考场规则,着重讲解了“研究生考试违纪、处理、处分及解除处分的”的相关细则。王老师也列举了往年研究生考试违纪案例,明确要求同学们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扎实复习,诚信应考。最后王老师希望大家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将恪守诚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始终养成维护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规范、遵守考场纪律的求实作风。

    明理自重,溯源正气

    图片

    李瑞琴副院长讲话

    李瑞琴副院长与2020级经贸1、2班进行了深入交流。李老师强调,考试能够检验同学们在一定时期内知识掌握情况,尊重考场纪律、维护考场公平是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也是优良学风的重要体现。她结合上学期期末考试的作弊案例给同学们提出警醒,强调了考试作弊对于个人名誉、集体利益的危害,希望前车之覆能成为后车之师,同学们要以实力争取优异成绩,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营造公平的考试氛围以及竞争环境。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

    图片

    杨武副书记讲话

    杨武副书记向2018级级全体同学真实的还原了处理考场违纪事件令人难忘而又难过的经历,并分析了考试迟到、作弊等触碰高压线的严重后果,告诫学生们是否遵守考场规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若触犯,不仅牵连班级评优、辜负父母期望,个人未来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对认真备考的考生而言也是极大伤害,所以每位学生都会也必须要认真对待此事。杨老师还从“被抓到”和“被处分”两个阶段警戒学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着重强调了红线的含义,提出每个人都要在任何环节上敬畏底线,保证教育的公平性。

    诚信为基,向阳而生

    班主任和辅导员们纷纷进入各个班级,进行诚信考试宣讲。老师们依次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同一个观念:“扎实复习,严肃考纪;立足诚信,杜绝作弊。”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考试作弊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学校良好学风的亵渎,发扬优秀学风要求我们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试公平。

    图片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

    学风是学院的灵魂,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会后,同学们认真阅读学习并提交了亲笔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考试中,将以诚为友,以勤为伴,通过正当方式,收获学习果实。

    图片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得到不该得到的得到,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失去”。诚信,是立人之本,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责任,更是当代学生必须具备的美好品质。

    学院老师坚决反对任何作弊行为,要求学生诚信应考,杜绝侥幸心理;希望大家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共同努力,为严肃考风考纪撑起一道“文明、诚信、自觉”的风景线。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