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财国贸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2010年3月在原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基础上成立。建院以来,确立了“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和科研创新,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

学院适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变化,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开拓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完善专业结构,形成了层次完整、中外学生兼收的本、硕、博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在继续办好“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中澳合作“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硕士和博士授权点的基础上,增设了国际商务、贸易经济本科专业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全英文硕士、全英文博士留学生项目、一带一路中文硕士留学生项目,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广度、高度与国际化水平。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优秀科研团队,在国际经济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专任教师在原有8人的基础上新增25人,博士化率97%,海外博士学位占比近40%。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纵向课题40余项,在《经济研究》等中文AA期刊发表论文37篇,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SSCI AAA期刊发表论文3篇。

学院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建院后获得3次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2名本科生在“APEC未来之声”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APEC系列峰会;除“国贸学社”外,新设立“国际商务谈判协会”、“雏鹰读书会”、“本科生学术人才培养项目”、“国际商务全英文辩论赛”和“博士论坛”等第二课堂;有4名本科生与教师合作在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研究生代表队获得“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三连冠;博士毕业生获得校级优秀博士论文4篇。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好,中澳合作“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毕业生的出国升学率平均超过50%。

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国贸人的努力铸就了今日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学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学院宣传视频:http://v.qq.com/x/page/v0156w8s9ix.html

“中财国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