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商务新闻网采访谈RCEP在货物贸易中的作用

    【 发布日期:2021-07-16 】

    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商务新闻网采访谈RCEP在货物贸易中的作用

    7月9日,商务部研究院和中国商务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行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我院张晓涛教授在会上就RCEP的生效在货物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发表了观点,相关内容刊登在中国商务新闻网与《国际商报》2021年7月13日第2版中。



    张晓涛在会上表示,RCEP生效后,短期看,货物贸易增长效应明显,最终消费品、中间品、原产料等受影响程度和效应会有较大差别,不同产业的竞争性、互补性和协同性差异很大。在货物贸易方面,核心任务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与贸易便利化条款,以此为契机提高中国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这对促进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服务贸易也随市场不断开放将呈现较快增长。

    从长期看,与其他大型自贸协定相比,由于RCEP成员具备多样性,在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方面的差异较大,资本等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会带来区域生产网络的重构和分工关系的改变,促进成员间形成相对稳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因此,RCEP将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载体。

    基于此,在张晓涛看来,应抓好RCEP签署到生效之间这个“窗口期”不同时间节点的相关工作。“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将尽可能多组织培训,通过多种渠道做好RCEP权威解读、公共宣传和培训,使得RCEP的优惠条款更快更好地惠及域内工商界。各地应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做好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入融合研究。”



    附:版面原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