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21年暑期小学期国际课程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1-07-22 】

    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接轨世界一流名校的先进办学经验,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全过程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首次开展暑假小学期海外优秀名师前沿课程,邀请国外大学资深教授讲授《国际经济学:历史发展和前沿趋势》和《东亚地区当代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两门课程,学院克服聘请海外教授协调沟通、课程直播软件培训等困难,两门课程于6月28日顺利开课并于7月10日圆满结课,目前已结束小学期考试,授课效果良好,获得学生好评。

    本次邀请的Steve Bakalis教授是我院合作单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名誉退休教授,作为希腊人曾参与和推动中央财经大学希腊孔子学院建设,任职履历和教学经验丰富,Shandre Mugan Thangavelu教授是和我院签署国际合作协议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马来西亚双威大学Jeffrey Cheah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他在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Asian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Economi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了10余部著作。

    全校共计280人选修了我院暑期小学期课程,授课对象涵盖金融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和我院等多个学院。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院暑期小学期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同时,学院特意为此安排了线下教室,让未能成功选课的同学参与了线下课程的旁听,线上和线下课程同时进行。

    学生们线下听课

    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暑期小学期课程安排,院长与本科教学分管副院长多次讨论方案,国际合作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通力协作。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孙瑾副教授负责与Steve教授和Shandre教授沟通协调,确定小学期课程大纲、考核形式、授课内容和范围、时间和人数等安排,协调教务处线上授课新软件Classin培训等工作。同时,学院为两门课程专门配备了研究生助教,协助外籍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教学过程中,海外教师备课充分、课件精彩、资料丰富、数据详实,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充分的交流,积极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讲课速度和进度,并通过布置小组作业,以练促学,巩固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国际经济学:历史发展和前沿趋势”课程由Steve Bakalis教授主讲,同时还邀请了任职于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的Sophie Krantz女士共同完成授课。Steve Bakalis教授从“全球化与区域贸易协定”、“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贸易战)”、“贸易政策、法规与发展中国家”、“外汇与汇率决定”、“国际收支和汇率调整与管理”、“加密货币的兴起” 六个专题展开讲解,而后由Sophie Krantz女士讲授了“道德与可持续贸易”、“企业管理与战略”、“独角兽案例研究”三个模块。两位授课老师在直播课堂上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们开展了良好的互动,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教授们线上授课

    授课系统上收集的部分学生对“国际经济学:历史发展和前沿趋势”课程的中英文反馈:

    彭炜尧(财政学 20级):通过两周国际经济学课程的学习,我感到收获颇多。首先是Steve老师在课堂上使用英文教学,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英语水平。同时,在课堂中Steve老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当今世界国际贸易情况,还邀请了Sophie老师为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讲解,大大拓宽了视野。在课程中,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提交作业,也使得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很多课程需要的资料也提前发布,使得我们能够提前预习从而更好掌握所学知识。再次感谢老师们的教学!

    王嘉颖(双培金融学 20级):通过这门课程我了解到了国家之间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在课程过程中,老师的风格十分的风趣幽默,加深了我对于该课程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布置的随堂作业也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了课程内容,让我对国家之间、不同的品牌的经济贸易状况有了整体的认识。我希望这门课程可以继续开设,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了解国际经济的渠道。

    张诗琦(管理科学与工程 20级):本次夏季小学期我有幸选到了Steve Bakalis教授的国际经济学这门课,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我的收获却十分丰富的。首先这门课丰富了我的知识面,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其次我认为这门课是与当下国际经济现状以及历史发展结合,以具体典型的案例为核心,让我能够切实的对国际经济整体有所学习。而通过两次的大作业,我学会了一些调查方法和思考方式,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我也增长了不少知识。最后我认为这门课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同时它也提高了我的人文素养,拓宽了我的思考围度。感谢虽然隔着屏幕,却非常认真负责的Steve Bakalis教授,感谢一直陪伴我们,尽力为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助教Zoe Chen。

    陈俊霖(保险学 20级):该课程令人影响深刻,是我的第一次全英文课堂。Steve教授上课介绍了一些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并让我们通过小组作业的形式了解到其他国家和中国的经贸以及外交关系,我也学习到一些国际贸易中的专有词汇,譬如tariff一类的,让我获益良多。而Sophia教授则介绍了维基数据库,我们能在上面了解到一些国际企业的相关评价。我认为这是一门很好的课。

    李哲宇(国际经济与贸易19级):在此课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关于国际经济的知识,Steve老师与Sophie老师讲课认真详细,深入浅出,认真详细地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在这门课程中,我们学了汇率的有关属性,也学习了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同时也学习了现代的大公司的运作机制。我体会到了现代大公司是如何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提升自身的运行机制的。唯一觉得可惜的是这次暑期课程的内容有点碎片化,建议可以把课时延长,保持课程的连续性。

    东亚地区当代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课程由Shandre Thangavelu教授讲授。在该课程中,Thangavelu教授围绕“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贸易政策的关键”、“贸易与全球价值链”、“人力资本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业、城市、互联互通和全球价值链:凝聚与割裂”、“全球价值链、贸易和疫情政策:东亚的救济、刺激和复苏”、“颠覆性技术的创造性破坏”、“地区主义、大流行病冲击和结构性危机”、“全球物流价值链与数字化”八大板块展开授课,使学生了解了学术前沿、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外语水平,同学们普遍反映获益匪浅。

    教授们线上授课

    授课系统上收集的部分学生对“东亚地区当代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课程的中英文反馈:

    單琼萱(工商管理 19级):这节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课程的内容非常的与时俱进,结合2020新冠疫情讨论在国际局势波动的情况下,东亚国家和地区所遭受到的影响,以及如何针对疫情作出相应政策及投资策略的改变。除此之外,课程还结合经济循环流动图,详细介绍国际直接投资的原因、影响因素和对母国和东道国的各种正反面影响。从授课方式上,线上授课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学习的便利性,对于个人而言全英文教学不仅可以更好的提升语言能力,也能帮助我更直观的了解国外的贸易和投资信息,因为有些政策的翻译版本无法清楚的阐明信息的正确含义。最终课程报告的内容要求也非常的合理,能够很好的加强我的思维逻辑性和全面思考的能力。

    张子义(金融学 19级):非常感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开设的东亚地区当代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这门课,在短短的小学期里让我对东亚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现状,发展方向有了一个全面而又较为深入的认识。Thangavelu教授课程内容丰富,让我对外教老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希望以后课程作业任务会更加清晰,更加开放。

    李嘉怡(财经日语 19级) :老师的授课内容十分丰富,引用多个国家的数据进行举例,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一些国际贸易行为和投资政策。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我深入了解了外教老师视角下的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对于某些概念有了更清楚地了解。同样,这门课的学习也为我今后相关国际贸易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十分感谢老师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千惠(经济学-基地班 19级):Thangavelu教授讲授的这门课,结构、条理都十分清晰,从最基础的宏观经济学理论开始学起,比较好掌握。在学习这门课之前,我对东亚地区的现状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这门课让我对经济理论、东亚地区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完成课程作业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我国经济的大致发展历程和各个经济部门现状和特点,在现实状况和理论两个层次都有所收获。

    杨海玲(贸易经济 19级):Thangavelu教授合理的内容安排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让我在本次课中收获良多,尤其是对于东亚地区相关的贸易政策与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都有了知识面上的扩展,并且在最后的课程论文部分也让我对于中国贸易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国贸学院在之后的暑期课程设置方面能多关注国际贸易经济时事热点,从当前的经济形式与贸易政策出发,介绍并评析其背后的经济内涵;同时还可以设置有关时事热点的贸易经济论文讲解,让学生既可以接触到最新的经济理论,又能通过对经济文章的学习了解与论文发表的有关知识。

    此次我院组织的两门暑期小学期国际化课程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对拓展国际视野,激发科研兴趣,提高综合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暑期小学期国际化课程是我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以本次课程圆满实施为契机,总结经验与不足,继续优化暑期小学期课程设计、师资准备、选课方案、实施流程等,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合作建设贡献力量。

    附:授课教授简介

    Steve Bakalis教授现任希腊色萨利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关系顾问,曾任维多利亚大学应用经济学学院教授,国际商务教育与研究部主任、国际贸易项目主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墨尔本大学研究员,是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第三参考委员会的创始成员之一。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8部著作。

    Shandre Mugan Thangavelu教授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西亚双威大学Jeffrey Cheah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在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Asian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Economi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了10余部著作。

    撰稿:陈睿娴

    排版:胡竞

    一审:孙瑾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