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两名党员分别荣获2019-2021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 发布日期:2021-06-30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国经贸人在辉煌历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在伟大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开辟【建党百年.七一献礼】专栏,展示学院党委和各基层组织以及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的最新成效,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对标争先,我院积极组织参与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评选工作,最终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镭桐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分别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6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七一”表彰大会光荣授勋。这既是对两名党员既往工作成效和学习成绩的认可,更映射出国经贸党员师生对党忠诚、勤奋务实、乐于奉献、砥砺奋进的龙马精神和时代张力。


    表彰现场合影


    获奖证书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袁镭桐荣获2019-2021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先进事迹

    袁镭桐,男,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8月出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届校友年级理事会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经人·济世路”项目中心成员。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连续三年获中央财经大学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等奖励。


    一、精心党务 积极担当

    自本科阶段起,他就全面参与党务工作,曾作为学生总负责人助力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夺得北京市“红色1+1”共建活动二等奖的荣誉。他砥砺奋斗、勇为人先,始终为学校师生、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他的入党初心。

    研究生期间,他担任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认真负责地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地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们的思想觉悟;他积极号召身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对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流程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丝毫不懈怠每一次党务工作。在他的努力带领下,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被学校评为了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及首批“研究生先锋特色党支部”。


    图1:党建工作现场述职


    他紧跟党建工作时代召唤,在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组织党支部与甘肃宕昌哈达铺中学高二(3)班、(4)班开展一对一书信往来活动,带领支部成员发挥朋辈作用,实践奉献精神,帮助宕昌学子知识脱贫。

    他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带头学党史、讲党课。他不仅在校研工部组织的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佳绩,还同时引导党支部成员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课。支部成员录制的多期微党课已发布在党建学习视频号“国商学子心向党,传播广泛、教育成效显著。


    图2:参加“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


    二、服务同学 秉持初心

    他作为16级中澳1班班长,积极投入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之初,他每日收集班内同学位置信息,督促打卡和接龙,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通过云端凝聚了班级的人心;疫情后期,他主持策划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年级大班会,号召同学们学习“战疫”先锋模范,把青春热血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疫情尾声,他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行李寄送方案,积极开导不理解打包工作的同学,认真核对每一位同学的住址信息和具体要求,圆满配合学院完成了一系列协调工作。作为学生干部,他务实耕耘、秉持初心,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青春底色。

    他在研究生阶段担任国贸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一职。怀着对学生工作真挚而深厚的感情,他希望把院研会建设成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他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改变大家对研究生会的刻板印象、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提高办实事维权益的效率。虽然两年制硕士的学习生活匆忙且紧凑,但他仍希望让同学们在集体中都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图3:主持支部日常工作


    三、联系校友 构筑桥梁

    他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届校友年级理事会理事长,积极开展和毕业生的组织联络工作,架起了学校、学院和校友们的桥梁,使校友们共勉共进、相互扶持,让中财大精神传承发扬。

    2020年毕业季阶段,他用心策划了“欢迎回家”系列宣传产品,精心设计学院的毕业纪念衫,为毕业生们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他代表学院参加了“毕业云端送祝福”、“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等活动,传递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以及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在毕业后的年级校友会运营中,他为校友们带去母校的最新喜讯,也在每个佳节为校友们送去祝福;他号召校友们为在校的师弟师妹提供职业规划指引,也发动校友们在学校招生季扩大中财大的影响力。他致力于将年级校友会打造成每一位国贸校友的精神港湾,为校友们提供帮助,伴校友们一路前行。


    四、投身社会 大爱无声

    作为经济类专业的研究生,他始终抱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鸿鹄之志,他加入了校财经人·济世路”项目中心,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在研学和实践中勇担中财大学子的使命。

    在项目中心筹办的“小康行”、“宕昌行”实践中,他主要负责了“扶贫济困共筑梦想携手助力大美宕昌”扶贫日活动、“决胜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分享会的宣传工作以及“宕昌好物带货直播”的拍摄,还参与了中财大师生扶贫纪录片《交汇》的剪辑工作。对于这些校园内外的公益活动,虽然他没有出现在台前,但他在幕后的幕后、于无声处奉献,始终将经世济民、服务实际牢记于怀,只要在任何一个环节有需要,他都愿意第一个冲锋向前。


    图四:在中财扶贫带货直播间承担拍摄任务


    除了学生工作,他在学习过程中也不断进取、精益求精,专业排名始终保持在前20%;他还广泛参与实习实践,将学科知识应用于现实之中。如何在这么多的工作中,对所做的事情保持热爱?“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他用这句座右铭来回答。对于未来,他将继续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的尺子检视自己,修身律己,锤炼品行,勇担使命,勇于奉献!


    砥砺初心务笃行,党辉频照勤耕耘

    邱小花荣获2019-2021年度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先进事迹


    邱小花,女,中共党员,目前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兼职党务干事、二级党校班主任。荣获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和第二届“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她视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坚定战斗堡垒为己任,以重视理论学习、服务广大学生、加强党建创新、积极攻坚克难、打造智慧党建为载体,牢筑慎思笃行之基,努力成为求真务实、勤勉敬业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一、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基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的旋律上与党中央保持同频共振。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牢筑思想理论之基,稳持理想信念之舵,认识、处理问题时顾全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能够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执行组织各项决议,服从组织安排。同时,她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勤探讨、勤询问、重勤勉,先实干,吸取丰富的知识来弥补自身能力中的不足,不断提升工作技能。


    二、坚持真抓实干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作为学院党务干事该同志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书记工作,不断提出新方案、新建议,统筹兼顾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并稳扎稳打、落到实处。作为党支部书记,该同志用“五好党支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深化政治功能、加强服务功能、强调稳扎实干、注重工作创新、推进激励体系,着力打造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先锋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思学生所思,急学生所急,该同志设立了小花老师“午餐会”活动,利用午餐时间,与同学们促膝长谈,倾听心声,解疑答惑,搭建和党员同学们之间的连心桥。

    与学生午餐谈心交流


    三、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探索党建工作创新

    2019年10月,在院党委的统筹下,她做为直接负责人创设学院“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并在院党委指导下设计基地建设方案,即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奉行“传承红色基因,淬炼经贸精英”的理念,以优秀党员为指导先锋,以进步青年为培育主体,通过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论、传播新文化等浸润式赋能,为党的事业孕育勇担时代责任,树立世界眼光,传递中国力量的赓续火种。2020年,她带领基地成员开展“学史明志悟初心,筑梦笃行育人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以学“四史”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围绕“三全育人”理念构建组织育人载体,设计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 “壮阔建国业”、“砥砺强国志”、“厚植爱国情”、“实践报国行”四个模块学习活动和六场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学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振奋进信心、坚定报国决心。基地的此次活动案例被选为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并在教育部思政司官网进行展示,同时被高校辅导员联盟转载。


    邱小花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四、严抓新冠疫情防控,争做攻坚克难先锋

    面临疫情大考,该同志与所在的团队为保障线上课堂的顺利开展积极筹备、实时调整,做到“句句有解答,事事有反馈”,共同坚持7×24小时全天候工作的“战斗模式”达十四个月,做好1800余名在校学生信息统计、政策传达、专项帮扶、疫区学生关怀等专项工作,建立各类相关工作台账6本。

    针对毕业生离校工作,还在哺乳期的她依然冲锋在前,化身“打包人”,积极投入到为毕业生打包的工作中,用一言一行冲破疫情阻隔,传递师生温暖,书写师生情谊。2020级迎新工作中,她在新生步入大学校门前,就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在群中殷切叮咛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与注意事项,无微不至地为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做好做精疫情防控工作。新生入校后,她注重与新生们分享防疫知识,每日提醒新生进行疫情防控打卡,以温度与真诚点亮了这场师生共济的防控之战。


    邱小花参与毕业打包工作



    邱小花参与新生迎新工作


    五、推动信息技术融合,推进智慧党建建设

    她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题疫情下的党建工作难题,推动党建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推进学院智慧党建建设,将学院“CUFE国贸党支部”公众号打造成为接地气、有灵性、有黏力的新媒体育人主阵地。通过推进战“疫”党旗飘、抗“疫”爱国行、久久心向党、“学史明志悟初心,筑梦笃行育人才”等全新工作载体的建设和实验,引入紧跟时代话语的育人内容、运用精准投放的传播方式,有效实现价值引领,宣传防疫抗疫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时局激荡,正当勤勉深耕;前路漫漫,尽于初心有恒。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秉炽灼之初心,履实干之品格,尽一砖一石之心力,扬排艰克难之风貌,为学生的发展、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始终重视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拔、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学院党委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号召和引导国经贸师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去,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