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光辉历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赴浙江嘉兴南湖、上海一大会址开展红色教育学习活动

【 发布日期:2017-12-11 】

为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相关精神,12月1日至3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党委书记毛静老师及院长唐宜红老师的带领下, 23名党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及上海一大会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红色教育学习活动。在南湖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南湖红船旁沉思历史,在一大会址踏寻先辈足迹,让我们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2月2日,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浙江嘉兴南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展馆共有三个楼层,两个单元。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

第一单元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一幅幅展现历史风云的画卷雕塑、一件件诉说沧桑变幻的物品,在历史的回眸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近代以来受到的屈辱,中国人民的奋起反抗、仁人志士义无反顾的牺牲奉献,也让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第二单元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发展壮大及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斗争取得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展览的最后是一面宏伟壮观的“党章墙”,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党章的展示和简介,组成了中共从一大到十七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参观纪念馆的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党员乘船前往南湖湖心岛瞻仰了红船旧址,并登上烟雨楼凭栏远眺,感悟历史。“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如响彻耳畔。一条小船,完成了建党的会议,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它亦承载了96年的沧桑巨变,见证了96年的风雨兼程。96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领路人一路前行,历史渐行渐远,但红船精神却会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使命被牢记!

12月3日上午,活动第二站为赴周公馆和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周公馆位于幽静的上海思南路上,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古朴的建筑和简单的家具映衬出周总理朴素低调的生活态度。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办事处设立的历史背景和周总理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的情形。陈列的历史照片展示了周总理当时在沪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以及周总理等人同国民党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和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进行黄河堵口及救济物资方面的谈判的情景,党员们被周总理鞠躬尽瘁的工作态度和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深深打动。

参观完周公馆后,全体人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全体党员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原址,它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这小小的的18平方米石库门厅堂里是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随后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前,13位代表的蜡像定格了这伟大的时刻,重新勾起了大家对建党初期坎坷历史的回忆。紧接着全体人员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陈列着大量实物和图片,有的还有雕塑和沙盘。最后全体同志观看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这个短片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更体现了今日国家富强、生活幸福的来之不易,也让各位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义务与责任。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学习活动,每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党的教育,这次参观学习是一场震撼的精神洗礼,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