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从十八大以来成就看文化自信”讲座

【 发布日期:2018-01-19 】

2018年1月17日下午2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看文化自信”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7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了来自文化传媒学院的莫林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担任主持人,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院南路校区的教师和学生党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报告。

讲座开始之前,党委书记毛静老师为到场的各位教师和学生党员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并强调了本次讲座的意义。首先,莫教授讲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莫教授深入讲解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内涵,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着,莫教授讲解了为官的宗旨就是“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接着,莫教授深刻的阐述了反腐的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从2012年12月初打响反腐的第一枪,查处当选十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还未满月的四川省党委副书记,最多时“一月打七虎”,习近平总书记施出的铁腕在中共96年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各国也极为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言:“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随后,莫教授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33个“最”,把纪律挺在最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的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莫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话总结反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接着,莫教授讲解了创新的内涵,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随后,莫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局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莫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详细的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成果及其对中国经济、外交、军事、国际政治产生的深刻影响。随后,莫教授又强调了南海岛礁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指出,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莫教授十分自豪的说道:“南沙吹填进程快、成绩大,是因为中国建筑业工程力量发展得很强大,可谓亚洲第一。其中,天鲸号堪称造岛神器。”

最后,莫教授亲切的与教师和学生党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回答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助理林发勤副教授关于中国文化输出的问题,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符大海副教授关于两岸关系的问题。

4点,讲座圆满结束。在莫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本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和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看党的十九大的不同的视角,让我院教师和学生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涵,到场的教师和学生党员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