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专栏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3年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 发布日期:2022-12-27 】

    叮咚!你有一份来自贸贸虎的安全提示。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来临,同学们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始丰富自己的假期安排。寒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关于寒假离校及假期安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特别提醒同学们以下几点:

    一、假期时间

    2022-2023学年寒假学生放假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星期一)至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2月12日(星期日)报到,2月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请同学们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做好放假及开学准备。寒假期间,确需留校的,要严格审批程序,及时报备名单,学校将根据需要安排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离校后,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返校安排按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执行,确需提前返校的,须经学院和归口部门审批。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的,请向学院办理请假手续。

    二、安全要注意

    1.留校生活安全

    ①平安度寒假,严防偷抢骗。外出锁好宿舍门窗,存放好本人贵重物品。钱夹,手机上,电脑上等贵重物品要随身带,不必随便乱堆,以防失窃。

    ②安全要加码,防患于未“燃”。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私接乱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在宿舍楼内吸烟。

    ③校规要遵守,时刻要牢记。自觉遵守出入校管理规定,按时回寝,不留宿外来人员,不把床位出租给他人。

    ④健康文明上网,维护网络安全。注意网络安全,谨防电信诈骗。维护网络安全,善于网上学习,保护个人隐私安全;提高警惕,谨防电话、信息诈骗。请大家保持理性和平和的心态做到文明上网,理性上网。

    ⑤日常生活里,这些要注意。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预防疾病。勤于锻炼,保证营养,切忌暴饮暴食,注重饮食卫生。

    ⑥如遇安全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保卫部门。保卫处值班室:学院南路校区位于南门东侧,电话为62288351,沙河校区位于东区南门东侧,电话为61776118、61776110。

    ⑦假期校医值班,生病及时就医。校医院假期有值班,医生在校医院值班室,可以直接前往值班室就医,电话:南路校区为62288100,沙河校区为61776120。

    2.居家生活安全

    (1)饮食

    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②不购买食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③不过度饮酒、宿醉。

    (2)娱乐

    ①尽量少去网吧、酒吧、电子游艺厅等娱乐场所。

    ②控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

    ③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网络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

    ④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

    3.出行指南安全

    ①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②不在马路上或停放车辆周围逗留玩耍,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③不坐超速、超载、酒驾、毒驾、疲劳驾驶的车辆,一定要乘坐正规车辆,切勿贪图方便搭乘“黑车”。

    ④文明乘坐交通工具,做好安全措施,如系好安全带,上下车注意往来车辆。

    ⑤雷雨、暴雨等恶劣天气避免出行。

    4.网络电信安全

    寒假兼职请注意刷单诈骗最高发

    理性消费不借贷量力而行好心态

    网络交易需谨慎转账汇款多核实

    网络游戏要注意衍生诈骗套路多

    买账号、领皮肤当心陷阱等你跳

    网络暴力需杜绝不良网站勿浏览

    不明链接不要点不明红包不要领

    绿色上网讲文明理性发言正能量

    不信谣、不传谣网络安全靠大家

    5.消防风险安全

    熟知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时刻注意用电用气安全,使用电器要正确操作,特别要规范手机充电,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不玩火,居家生活要注意关火、关电、关气源,时刻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当闻到家中有燃煤气味时,不要开灯,打开所有的门窗,关闭燃煤气管道开关,直到燃煤气味完全消失再开灯。最后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煤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进行报修。

    6.实习实践安全

    ①大学生打工者一定要看清对方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范围是否与其所称的相符,同时应要求看营业执照正本,不要被“复印件”糊弄。

    ②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证件。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③坚决不押任何证件,证件一旦流失,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它来买手机等贵重物品进行诈骗或者伪造证件等不法活动。

    ④远离传销。传销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很多人群情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大学生应立即停止打工,及时报警。

    ⑤不要轻信到外地上岗的许诺,慎重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看到招工信息要首先向本地劳务部门咨询招工单位是否办理相关的手续,否则会吃大亏,被骗工骗钱甚至被人贩子骗卖。大学生打工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

    三、假期需充实

    1.作好时间管理

    想让假期过得有意义,需要进行一下时间管理,把自己假期的时间做出一个很好的安排。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社交娱乐上,各个方面都恰当的安排。这样整个假期过的才能平稳,也不会迷茫,不会慌乱。

    2.保持身心健康

    我们要努力做到身体与心理双重健康,用良好的身体,健康的心态,在亲人朋友们期盼的眼光中,做出优秀的成绩,顶住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为我们的将来努力奋斗,也为祖国的明天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3.常做家务劳动

    寒假同学们在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亲人,同时也要承担家务劳动,要主动去扫卫生、洗衣服、为父母下厨做出可口的饭菜,让父母看到你的成长。

    4.时常运动锻炼

    良好的体质是保持身心愉悦、实现自身价值的基础和根本。青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民族才有兴旺的源泉,国家才有强盛的根基。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用健康的体魄激活青春力量。

    5.持续读书学习

    利用寒假要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增长知识储备,开阔视野,丰富头脑。通过学习积蓄力量,通过书籍网络自觉进行党史学习,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勇做追梦人。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6.拥有感恩之心

    同学们,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给我们生命、对我们的养育;感恩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感恩老师对我们教导、感恩学校对我们的培育;感恩他人对我们的帮助……希望同学们通过感恩的桥梁,走向光明的未来。

     

    最后提醒大家:一旦遇到危险状况,请保持头脑冷静,及时寻求警方、学校、家人或朋友的帮助。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有困难要及时与老师联系。

     

    在寒假这段时光里

    希望大家能够制定合理的计划

    在保持学习不放松的同时

    在家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保证安全健康的情况下

    在外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实践活动

    最后,祝各位学子们

    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寒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