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学院响应时代需求,确立“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建设目标,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学校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

学院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拥有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中华文化传承、全球开阔视野、勇担社会责任和强烈人文关怀的国际经贸人才。

 

学科专业

本科:经济与贸易类(所含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贸易经济)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

硕士: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国际商务(专业硕士)

博士:国际贸易学

博士后流动站:国际贸易学

 

师资队伍

学院教师爱岗敬业、学术功底深厚、国际化程度高,年龄结构合理,资深学者与青年才俊优势互补,极富活力与创造力。专职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100%的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海外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29%,学缘结构多元化。多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等人才项目。

 

学术科研

10多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纵向课题60多项,在《经济研究》等中文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他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顶级SSCI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他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课题20多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或相关部委采纳,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多项。

 

国际交流

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合作办学、双语教学、合作研究和论文发表等方面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荷兰、日本等国高水平大学建立学术交流与互访机制,定期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院学术访问、交流。学生通过交流互换、联合培养等形式赴世界知名高校学习、访问。

 

人才培养

学院不断开拓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层次完整、中外学生兼收的本、硕、博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中澳合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国际商务、贸易经济四个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硕士和博士授权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英文硕士、全英文博士留学生项目、“一带一路”中文硕士留学生项目。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专业基础扎实、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综合素质优良、具有显著竞争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举办的“国贸论坛”、 “国际商务辩论赛”、“商务英语谈判大赛”、“财经时评大赛”、“本科生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等第二课堂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学生综合素质好,在国内外各类学术竞赛、创新项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毕业前景

毕业生具有国际视野广阔、外语能力强、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良的特点,升学和就业竞争力强,深受社会与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的比例高,近三年平均超过64.4%学院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4.5%,就业领域主要是银行、证券公司、金融监管机构、大型国企、外资企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

 

经济与贸易类

经济与贸易大类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接受基础课和通识课教育,大学二年级按照学院专业分流方案,根据学生兴趣、职业发展规划和学习成绩等进行专业选择与分流,学生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三个专业学习。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1998年设立,1999年招收首届本科生,现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熟悉国际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依托学校整体学科优势与特色,经过长期历史积淀,形成优良传统。把握学术前沿与实践前沿,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并重,注重与金融等专业的交叉融合,致力于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

(二)培养方案、主干课程

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公共通修课程模块、基础核心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开放选修课程模块和实践环节构成。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直接投资、国际结算与融资、风险管理与保险、数字贸易等课程。

(三)就业深造

近三年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平均为58.33%就读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就业领域为银行、证券、保险、管理咨询、政府部门等,从事金融、贸易、投融资、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国际商务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2年设立,2013年招收首届本科生,现有本、硕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商务理论,通晓国际商务环境和规则,熟悉跨国企业战略与经营管理,熟练应用英语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实施“双语实验班”模式,注重国际视野、开放思维、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培养专业素质过硬、拥有全球战略思维的高端国际商务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案、主干课程

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公共通修课程模块、基础核心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开放选修课程模块和实践环节构成。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商务环境、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企业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直接投资、国际商务战略、数字贸易等课程。

(三)就业深造

近三年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比例平均为45.45%,就读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就业领域为银行、证券、保险、中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等,从事贸易、投融资、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贸易经济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2年设立,2015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培养开放经济条件下能够胜任多元化贸易和投资需求的经营管理人才,2021年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通晓内外贸知识与实践,具有较高的英语与信息技术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内贸与外贸相结合,经济分析与管理实践相结合,注重国内外市场研究及商业模式分析,培养具有开阔的全球视野、优秀的市场分析能力、卓越的企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方案、主干课程

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公共通修课程模块、基础核心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开放选修课程模块和实践环节构成。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市场营销学、贸易经济学、消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直接投资、区域经济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数字贸易等课程。

(三)就业深造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为55.93%,就读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毕业生就业领域为银行、证券、保险、中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等,从事贸易、投融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市场研究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

(一)专业介绍

本项目是中外合作复合型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2004年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并招生,由中央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共同实施。

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知识和技能,英语应用能力突出,在国际经贸和金融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本项目融合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两个专业的知识体系,整合、优化两校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成熟的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方案、主干课程

本项目学制4年,采取“4+0”的合作办学模式,全部授课及相关教学活动均在中央财经大学完成。基础英语及商学学士学位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教师共同授课。大学第二学年结束时,要求通过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英语测试(相当于雅思考试成绩6.0,且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各项考试均要求达到6.0的水平)。英语测试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课程学分的学生,可准予注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学学士学位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商务环境、国际商法、国际直接投资、国际结算与融资、数字贸易、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实务与政策、商业伦理与可持续发展、企业风险管理模型、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风险管理与保险、公司理财、投资组合管理、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个人理财规划、国际经济分析、国际经济理论、国际贸易运作战略、职业技能与品牌、应用商务技能等课程。

(三)就业深造

近三年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为71.51%,其中出国深造超过了50%,就读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毕业生就业领域为银行、证券、保险、中外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贸易、投融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