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硕士外国留学生项目简介

一、学科概况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企业国际化实践需要而设立的,是国际商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国际商务硕士专业侧重于从微观视角研究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投资管理、国际经济法律、国际商务谈判等方面。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职业应用能力为主线,为研究生构建适应经济发展与国际商务活动需要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

二、研究方向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现设“一带一路”与中国对外贸易、跨国经营与投资管理、国际商务营销三个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致力于培养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营销、国际经济法律和跨国企业管理等专门知识,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可熟练地从事国际商务预测分析、项目运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就职于外向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高层次、应用型和复合型专门商务人才。

四、学习年限及培养过程

本专业基本学习(修业)年限为二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基本学习年限两年。

在修业期间,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课程学分,参与相应次数的学术活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评阅、答辩,完成实习实践等培养过程。

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将授予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

五、学分要求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累计修满37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6学分(必修课30分,选修课6学分),劳动实践1学分。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讲座或研讨,次数不低于5次,以学院认定为准。

六、学位论文要求及过程管控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内容是否有创新,是否具有实践或理论价值。

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或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2名熟悉实际业务且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

在读期间,需完成篇幅为三万字左右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需依次完成开题、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各环节相关要求参照《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

七、知识体系及课程设置

详见附表:《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留学生)课程设置计划》(附专业阅读书目)。

八、毕业语言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