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硕士项目简介

一、学科概况

国际贸易学是一门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研究货物、服务跨境交换与生产要素国际间流动的学科。国际贸易领域包括理论、政策和实务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其中,理论部分主要研究国际贸易产生的原因、贸易模式、贸易利益及其变化和影响、国际直接投资的形成和发展原因及其影响;政策部分主要分析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政策的理论基础、各类贸易和投资政策措施及其影响;实务部分则主要探讨跨境交易过程中的惯例规则、业务流程和企业贸易投资策略。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设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融资与结算、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项目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心身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的国际贸易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研究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适应在国内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涉外经济管理与业务的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的创新性人才。同时,本项目将为进入博士阶段学习的学生提供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严格的学术训练。

四、学习年限及培养过程

本学科基本修业年限为二年。

在修业期间,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课程学分,参与相应次数的学术活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等环节,完成实习实践,完成两项科研成果(指发表论文、调研报告、参与专著或教材编写以及参加课题研究等)。

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将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