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环境规制,竞争策略与企业出口绩效

    【 发布日期:2022-11-11 】

    祝树金 教授



    时     间 :11月14日(周一)

             晚19:00-20:30

    主 讲 人 :祝树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 持 人 :张晓涛 教授 院长

    传承感言: 钟腾龙 副教授

    形    式 腾讯会议(线上)

    摘要:

    通过识别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策略,本文考察了政府环境规制对采取不同竞争策略企业的出口行为和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当环境规制给企业带来环境成本冲击时,采取质量竞争策略的企业倾向于通过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并制定更高的价格进行应对;采取成本竞争战略的企业则通过降低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来吸收该环境成本冲击;研究还发现,采取质量竞争策略的企业凭借质量优势实现了出口额和出口量的扩张,成本竞争型企业通过降低质量、成本和价格抵消了环境规制的冲击,保持了出口表现的相对稳定;而其余没有采取明确竞争策略的企业则受环境规制影响出现了出口量的下降。

    嘉宾介绍:

    祝树金,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于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全球价值链与碳减排、区域贸易自由化等领域的研究,曾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波士顿学院、丹麦奥胡斯大学等。主持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1项、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其他部省级项目20余项;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建设点负责人,主持湖南省教育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6项。已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专著6部,在《World Development》、《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媒体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部省级奖励1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曾获湖南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