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贸易联通世界,中财成就梦想” ——国经贸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院长第一课”

    【 发布日期:2022-09-05 】


    为引导新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目标,深入了解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5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老师通过线上直播,以“贸易联通世界,中财成就梦想”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带来新生入学教育“院长第一课”。2022级全体本科生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张院长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和历届优秀毕业生真实案例,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成果。他指出学院毕业生专业素养过硬、视野开阔、综合素质好,深造去向多元化,就业前景好,在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业中具有极高认可度和美誉度。他希望新生同学们在未来能像学长、学姐一样,脚踏实地前行,最终实现远大理想。



    紧接着,张院长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他指出,学院本科专业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培养体系涵盖了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等领域的丰富理论与实践。学院凝聚了一批开放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学科建设方面坚持高水平、前瞻性、国际化的导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经贸人才。因此,学院的学子具有全球视野,综合素质高,在诸多领域都表现突出。



    接着,张院长从政府、企业和高校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对经贸人才的需求。从政府层面来讲,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政府及国际事务活动对高级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层次需求也不断提高。从企业层面来讲,用人单位对国际经贸人才的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具体表现在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反应能力、操作经验等方面。他指出从人才培养层面来讲,如今高校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类学科的设置更加细致化,特别是在学科研究领域,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为服务政府和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保障。他希望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扎实学好本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国贸人应有的贡献。



    随后,张院长对学院发展历史沿革、学院文化、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团学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院以承担国家使命、适应开放需要为己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国开放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我校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学院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建设,致力培养适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变化,培养具有中华文化传承、全球开阔视野、勇担社会责任和强烈人文关怀的国际经贸人才。



    最后,张院长与全体新生共勉:


    通过本次 “院长第一课”,在张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确了自身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白了培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通过努力,依托中财大的育人资源和学院的特色优势,不辜负家庭、学校、社会的期望,在新发展格局下抓住机遇,成为促进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积极力量,为推动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