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朋辈引领,青春同行”系列校友沙龙(二)

    【 发布日期:2022-10-31 】

    为了增强学子之间交流、促进学院文化传承,2022年10月27日晚19:00,学院校友沙龙邀请学院优秀校友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姚东旻教授和会计学院于晓旭助理教授与在校学生线上交流,分享他们学生时代的回忆、求学过程的收获、事业发展的成绩以及作为国贸人的精神气质。学院院长张晓涛,党委副书记杨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倩,辅导员侯思宇、徐莉以及学院在校生20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姚东旻老师就《如何开始自己的研究》这一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建议和经验。

    首先,姚东旻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科研工作者的“武功秘籍”,他指出在论文写作之前,要先制定计划,并且走近日常生活,在平凡中寻找值得思考的问题。姚老师引用了马克思·韦伯的话:“以学术为志业”,告诉同学们,学术研究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勇气、热情、灵感和以学术为志的人格条件,要坚信“你生之前悠悠千载已逝,未来还会有千年沉寂的期待”,发自内心的为学术献身,才能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术研究者。




    接着,姚老师强调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作为国贸的学子,要从阅读中汲取智慧,扩展思维深度与广度。对于一些专业类的名家著作和经典文献,同学们更应该反复阅读,在兼容并蓄的阅读中,避免偏颇,了解古今中外。此外,姚老师还指出,本科生在学习概念和术语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解,最后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复述这些理论,这才是对理论真正的掌握。

    最后,姚老师讲解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撰写方法。论文选题要遵循多元范式交替的原则,接着提出问题时要敢问敢讲,从提出一个好的理念开始,再到学术期刊以外寻找答案,深入思考后,决定理念是否值得继续。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姚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规范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标点符号,都能体现出研究者严谨的态度。



    于晓旭老师就《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一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体会。

    第一个建议:尽可能早的树立自己的目标,有规划的去努力实现。于老师以自身为例,告诉同学们在她大一刚入学的时候,自己就有明确的小目标: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具体又清晰的目标使她从入学开始就准备标准化的英语考试,这也让她大三大四的生活从容了许多。于老师指出,不管各位同学们未来是要出国留学、保研、国内读研或者申请直接工作,都应该提早准备。

    而对于许多目标尚不明确的同学,于晓旭老师提出了她的第二个建议:多和身边的老师、同学沟通请教。于老师告诉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掌握的信息也并不全面,如果大家能够相互分享、互相帮助,就能够取得一个双赢的结果。她表示,有顾虑和一些竞争心理都很正常,但其实真正身边掌握信息最多的同学,他们就是那些最愿意分享和帮助别人的人。于晓旭老师引用“囚徒困境”的知识告诉同学,大家面临竞争时,通常不会选择去合作。但她表示人和人的交往是“repeated games”,所以最优的决策并不是谎言与猜忌,而是信任与合作。于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格局打开,分享才能收获更多。

    第三个建议: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于老师表示,高的GPA可以让你脱颖而出,并且在认真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将各种知识技能掌握得更扎实,以便各位同学们在未来披荆斩棘。如果同学希望将来在学术路上更近一步,则需要掌握更多夯实且庞大的知识体系,这也需要背后成百上千个小时的投入才能练就。她告诉同学们,大学四年的时间是很宝贵的,我们需要争分夺秒的充实自己。

    最后,于晓旭老师就我院的专业特色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我院的课程安排是全面的,本院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也可以接受到其他方面的课程,学院配备老师也是经验丰富。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发掘自身兴趣爱好,利用好这些资源多探讨、多交流。

    在两位校友结束分享后,张晓涛院长回顾了与校友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以鲜活的事例给同学们更生动的启迪,他指出,校友分享不仅是经验的讲授,更是一种薪火相传。接着,院长就经贸专业的学科特点,对国贸学子提出要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无论是选择学术研究还是其他领域,都要从当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且要有强大的内心,有承受压力和自愈的能力。

    奋进传薪火,启航新征程。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学术研究和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更展示了国贸人的薪火相传、携手共进的精神气质。在朋辈的引领下,希望每个国贸学子都能凝聚力量,踔厉奋发,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撰稿人:杨佳谕 孔倩文

    一审:李  倩

    二审:杨  武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