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硕士国际短期课程

    【 发布日期:2022-10-31 】

    2022年10月22-24日及29-30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特聘请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开设在线短期课程《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本次课程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我院2022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计60余人参与本次课程。本次程得到我校“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课程开始前,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了刘毅鹏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并向大家介绍了刘教授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经历。张院长表示,开设短期课程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是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同时也通过此种方式提升学院案例教学、案例研究水平,助力专业学位办出特色。张院长和刘毅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多互动讨论,通过实际案例深入理解理论与专业知识,打通理论与实践。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学生参与度高,授课效果好。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主要分为十个模块:国际企业家精神简介;国际创业机会;创业决策;全局扩展路径;诞生于全球的公司;企业家流动性;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区域创业与创新;机构与企业家精神;案例展示与总结。



    刘教授结合理论框架和实践应用案例,从国际创业机会和创业决策、跨国企业创业创新、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等角度详尽讲述。授课过程中,刘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讨论交流机会,将视频、ppt、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结合,生动全面地讲授了相关内容。同学们积极讨论、主动参与。

    在课程后半段,各小组学生设计一个国际创业计划,从文化、全球扩张选择、天生全球化、社会资本、人才流动、区域创新、系统、公共政策和创业等不同理论方面对计划进行评估,并结合相关主题进行案例分析展示。在展示环节中,刘教授耐心聆听、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针对每组案例提出建议。

    最后,刘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同学们未来在国际商务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提出期许。同学们向刘教授的悉心讲授以及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课程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国际创业问题的理解与思考,拓宽其国际化视野与专业水平。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积极,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以下为部分同学反馈的课程学习体会:

    杨淼清(国际贸易学22研):在短期课程的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关于国际贸易的知识,老师通过PPT和补充视频及深刻的讲解让我拓展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小组讨论也让我受益良多。每一个小组的相关案例讲述都很有意思。为期两周的课程一晃而过,作为国际贸易学专业的学子确实学到了很多,不亚于一门真正的选修课程。

    黄陆怡(国际商务专硕22):It is my honor to have Professor Liu give us a wonderful short course this weekend, focusing on introducing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ial opportunities and entrepreneurial decisions, opening the doo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cademic field for us, broadening our international horizons, and benefiting me a lot. Professor Liu laid the foundation for our individual independent analysis by introducing the most basic theoretical knowledge. Then, through videos and cases, we were inspired to explore the logic behind the knowledge independently and find deeper theories to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赖湘(国际商务专硕22):Professor Liu encouraged us to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the discussion, ask questions and make speeches, and was good at giving guidance to help us express our opinions. He would kindly correct our mistakes or affirm our opinions, which gave me more confidence to express my opinions. Although the time spent with Professor Liu was only two days, the knowledge density contained in it and the learning methods taught by Professor Liu can make me continuously benefit in my future study and life. I hope Professor Liu works well and enjoys good health. Also look forward to the next study!

    朱宸妮(国际商务专硕22):经过两天的短期学习,我对国际商务的理解加深了许多,不仅学习了PEST模型、波特五力模型等许多专业知识,同时还了解了许多相关案例,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与社会高度接轨,提高了实践能力。感谢学院这次的课程,让我们学到了更加丰富多彩与实用的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感谢老师每天起早为我们授课,而且授课时间很长,辛苦老师了。

    张绍宇(国际商务专硕22):作为一名国际商务专业的研一学生,在认真参与本次课程之后,我发现本次课程的教授知识渊博,并且有着非常宽广的国际视野,尽管这次课程中所讲述的很多知识点都是我们之前课程中接触过的,但是刘教授通过将知识点与当前时事热点以及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让我对之前一些停留在文字层面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教授还引导我们利用课程以及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所积累的知识点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课堂展示,教授在认真聆听我们的展示之后,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可供之后的课程学习使用。

    焦丹(国际商务专硕22):这次国际课程我受益良多,我不仅学习了国际创业方面的相关知识,还和小组一起设计了预制菜创业机会,我们小组从SWOT、Company organization structure construction、Company organization cultural construction方面对这个项目展开了分析并做了展示,我对国际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


      刘鹏教授介绍


    刘毅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管理组织学教授。曾任中央财经大学讲席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欧盟高级管理教育研究所特邀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访问教授,欧洲商务研究所中国区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巴布森大学访问教授。刘教授在世界多所著名学府和商学院授课,积累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学术成果在国际著名国际商务和管理学SSCI期刊发表50余篇,包括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最新著作国际人才管理研究Research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Talent Management(Edward Elgar, 2019)。刘教授具有丰富的管理咨询和风险投资经验,咨询服务企业包括德国博世,德国电信,德国西门子,海德堡印刷机,费森医疗等。给多家科技型创新企业担任顾问。咨询领域专长:企业成长战略和组织设计,创新创业和创业生态系统,人才管理,企业国际化战略,跨国并购及并购后整合管理。

    撰稿:贾蕊菲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