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郝建彬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八)

    【 发布日期:2022-11-01 】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行动启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

    2022年10月31日19:00-20:3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知行·至善” 实践发展论坛(八)。论坛特邀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郝建彬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中国方案与实践》的讲座。院内外师生9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教授主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担任评论。



    首先,孙瑾副主任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郝建彬主任的工作履历、研究领域及成果并对郝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郝建彬主任从四个方面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案与实践进行了介绍。首先,郝主任对数字经济发展场景变革进行了介绍,指出数字化已经从经济发展的选修课发展成为必修课。疫情的冲击、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驱动加快了数字化转型,也促进了数字经济加速成长。即时电商、社区电商、直播电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场景,线上线下融合的运营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刚需。

    其次,郝主任介绍了中国由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的经济演进过程。中国接近追赶式发展的边界,传统增长动力面临挑战,中国经济增长范式亟待转型。经济增长需要依靠新技术革命与制度创新,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能够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随后,郝主任对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发展历程、范畴、四大特征、动力源泉以及国际数字经济格局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三,郝主任对国数字经济企业从IT到DT的转型进行了介绍。通过蒙牛集团全链路径数字化升级实现“云上养牛”以及银泰百货实现新零售的数字化成长逻辑两个案例,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了介绍。



    最后,郝主任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进行了总结与思考。指出创新的数字经济正在颠覆传统商业逻辑、组织形态以及人才观念,并结合“站在未来看现在,站在未来看过去”这一策略方法对当代学生未来职业选择与社会发展如何有机结合进行了阐述。

    在互动交流环节,孙瑾副主任结合自己在昌平区商务局挂职经验围绕 新消费模式的转变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等问题与郝建彬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张晓涛院长对讲座进行点评总结,再次感谢郝建彬主任精彩而丰富的讲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实践,让学院师生对数字经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指出郝主任的讲述不仅通过翔实的数据对数字经济发展场景以及发展现实进行了分析,其背后更具有系统的学理支撑,深刻阐述了科技发展在商业以及组织变革中的作用。张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是进行经济学研究所必须了解的常识,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所要立足的中国实践,并希望与郝建彬主任日后能够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至此,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