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龙马扬帆,职贸奋进——国贸学院毕业年级开展未来规划指导师生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22-11-02 】

    保研、考研如何抉择?留学、秋招如何规划?大四毕业班的同学们正处于人生的岔路口,为帮助国贸大四学子明确自身定位、做好毕业去向规划,助力其顺利度过关键的升学就业阶段,国贸学院2019级本科班级邀请班主任开展了未来发展规划主题班会,从保研、考研、留学、就业等不同角度,为同学们全面细致地进行了讲解,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国商班主任蒋海威老师从保研、考研、出国和求职四个方面提出建议,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考研的学业规划问题。他认为当前大四同学普遍面临着研究生院校、专业的选择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同学们要充分考虑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专硕项目更适合于未来志在前往业界工作的同学,而有志于学术的同学,要充分考虑不同硕士项目转博、以及博士的申请考核制问题。最后,蒋老师强调,选择继续读研深造的同学们要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坚持不懈地学习,勤思考、多沉淀。



    中澳班主任段玉婉老师为新进入大四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同学们要继续认真学习大四学年的课程。在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授课同步开展,同学们要更加重视课程学习,不能有所懈怠。第二,段老师特别指出,大四的同学们将很快进入毕业论文的前期准备和写作阶段,同学们必须高度重视毕业论文事宜,以严谨的态度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第三,关于毕业去向问题,段老师也从以下几个方面叮嘱大家。首先,对于保研的同学,要把握好机会,多多尝试,同时结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选择与自身匹配度高的项目。其次,在当前就业市场背景下,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升学深造仍是一个优先考虑的选项。要综合考虑经济状况、风险偏好和职业规划,在考研和留学之间做出抉择。最后,段老师对同学们的大四学年给予了美好的祝福,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为未来努力。



    贸经班主任纪珽老师从经济学的思考方式出发,帮助同学们基于不同的发展路径进行目标拆解,从人生理想、个人能力、现实条件等角度出发,与同学们探讨了在出国、保研、考研和求职等多种可能的发展路径面前应当如何取舍。纪老师提出,同学们应当在全面评估个人能力和现实条件的基础上,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坚定内心选择。在交流环节中,纪老师与班级同学交流沟通了具体的升学规划,为他们答疑解惑的同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澳班主任刘亚琳老师以“未来去向建议—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为主题,结合多方经验和实际数据,从保研、出国、考研、就业四个方向为同学们进行具体的阐释分析,并提出了对应的建议。对于出国的同学,刘亚琳老师认为提升成绩与修改文书是首要任务,且在修改文书时可以利用专业的语言润色软件和请求专业人士帮助。在投递目标院校时,刘亚琳老师针对出国可以投多所院校和多个专业的特性提出“分散多投与专业多样”的策略,鼓励大家分层次投递,多多尝试。同时,刘亚琳老师叮嘱大家在出国申请季做好计划表,走好每一步。



    国贸班主任符大海老师重点从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升学就业焦虑情绪的应对两个方面展开。符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目标来进一步完善自己,希望同学们可以在遇到焦虑时积极沟通。符老师还提到,希望同学们能及时关注大四的就业相关信息通知。在给予相关建议后,符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大四阶段能够维持良好的宿舍氛围,做到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辅导员赵旭老师结合学院历年就业情况和班级情况,对就业去向进行了具体分析,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目标,坚定地走下去。特别是求职的学生要及时加入求职群,关注相关招聘信息,实时完善个人规划。

    国贸学院2019级各班就业主题班会均圆满召开。通过各位班主任与辅导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与细致入微的答疑,同学们认识了疫情背景下的大四学习状况,把握了毕业季去向的多种选择,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有了更加明确且合理的规划。希望同学们谨记各班老师的提醒与建议,合理规划,努力拼搏,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开创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撰稿:游久定 段尘溪

    排版:石烁

    一审:赵旭 李倩

    终审:杨武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