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案例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开展校企合作洽谈与实验室建设调研

    【 发布日期:2022-11-04 】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校城融合与产学研新型研发中心建设,学院案例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昌平区沙河高教育园区开展系列的校企合作洽谈及高校实验室建设调研。

    2022年10月13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副主任孙瑾教授和学院办公室赵虎老师一行调研走访了昌平知名企业天新福(北京)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新福),天新福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孙冰、天新福党支部书记、人力行政总监邢燕以及天新福外贸部负责人沈保爽参加了洽谈。



    张晓涛院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社会服务的整体情况,代表学院表达了与昌平区优质企业合作以及在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的意愿。孙瑾教授回顾了在昌平区商务局挂职副局期间和天新福交流的点点滴滴,介绍了昌平区政府对校地融合和校企合作的大力支持与方案,分析了校企双方在前沿领域开展合作优势与机遇。

    孙冰总经理肯定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学术地位,详细介绍了天新福企业的业务规模、发展趋势、企业文化和未来开拓领域:天新福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科技为先导,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坐落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自有土地,自建工厂,主要生产第三类植入性医疗器械。目前已成功开辟国际医疗市场,产品远销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及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3分钟就有一位患者因其医疗的产品受益,超过200万患者因使用其产品得到成功医治。天新福占据昌平区三大主导产业的两大产业,即生物医药和美丽健康产业,未来在医美行业开拓发展将急需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方面的研究成果,并需要了解海外相关领域政策法规。

    通过深入交流,双方在课题研究、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赛事评奖、学生实习实践、企业培训、共同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等方面达成广泛合作共识。



    2022年11月2日,在学校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昌平园)主任王柱、办公室主任陈美男老师和沙河高教园管委会的协调帮助下,院长、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副主任孙瑾教授等一行人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实地走访学习,与中心副主任齐海涛、副主任袁媛、办公室主任李志珑等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航工程训练中心齐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中心于1999年成立,2011年整体搬入沙河校区,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定点实习基地和沙河高教园区开放共享工程实践与创新基地。中心以国家重大技术前沿和行业热点为引领,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面向沙河高教园区联盟高校全面开放共享。

    张晓涛院长表达了此行的主要的目是向走在科技前沿、富有经验的理工科学校学习实验室建设的理念和经验。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昌平园)王柱主任介绍了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建设与运营情况,欢迎北航兄弟院校到创业园参观指导。

    北航工程训练中心领导们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多个实验室,包括北斗创新实验室、无人机创新实验室、5G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现代制造综合实训车间等



    本次调研深入学习了实验室建设的理念、功能,风格、特点以及学生实验守则、实验技术人员工作准则、实验室(中心)安全制度和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等制度等。

    撰稿:孙瑾

    一审:孙瑾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