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李明校友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第九期)

    【 发布日期:2022-11-04 】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行动启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

    2022年11月1日19:30-21:0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办的“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第九期)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色国贸)副总,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0级本科校友李明,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会。


    首先,孙瑾教授简述了本次讲座流程,提到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院连续两场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分别围绕数字化转型和贸易强国两个主题给师生们带来业界的分享,本期讲座主题为《关于“贸易强国”的思考——从大宗商品国际贸易视角》。孙瑾教授隆重介绍了李明校友,并代表学院对李明校友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李明副总颇有感悟地回忆起自己在中财国贸学生生活,他提到,正是由于在学生生涯中埋下了为中国贸易实业发展进步做贡献的种子,秉持着这颗初心,从毕业至今他一直从事贸易工作,而“贸易强国”也成为他多年来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随后,李明副总以十九大报告以及二十大报告作为引入,对“贸易强国”的深层含义进行了细致地阐述,提出了中国与其他贸易强国之间存在的差距,并以铜的国际贸易发展为例深入阐述对于“贸易强国”的思考。


    李明副总主要从铜的国际贸易现状、如何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力以及以创新引领贸易行业变革升级这三部分内容展开。在第一部分阐述铜的贸易现状时,李明副总提出,我国对铜这种战略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5%,半数以上的上游资源渠道被外商掌控,这种情形下,不仅导致中国的企业在议价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对于国民经济运行和国家安全更是一大隐患。基于此,李明副总在第二部分针对如何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力进行了分析,他提出:1.要抢抓海外多种资源,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加强物流体系建设,保障国家资源安全;2.要统筹谋划,组建大平台,展现行业合力,体现规模效应,提升国际市场话语权。李明副总还为大家详细地讲述了铜的各类产品定价、铜价的影响因素、并以国储铜事件为经典案例分析了其教训,提出要加快海外铜资源争夺力度,在国内培育更具国际影响力的铜交易市场,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市场话语权,才能使得中国与国际资本争夺铜的定价权。在第三部分中,李明副总讲述了大宗商品电商化平台化的现状,他提出,要打破思维束缚,适应时代变更,以创新引领贸易行业变革升级,并以2013年青岛德正系融资贸易诈骗案为例强调了创新升级以及贸易中风控的重要地位。

    最后,李明副总以校友的身份总结了自己在中财国贸的学生生涯,他真挚地说道:“考上中财是心所愿,所学知识是我所幸,中财四年无怨无悔。”李明校友还恳切地向国贸学子们提出七点希望,他希望中财学子要有高度的中财自豪感、要有坚定的爱国底线、保有互利共赢思维、持独立思考广晓天下事、全面储备知识技能、合规守法经营,同时也要拥有规律的生活与强健的体魄。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明副总针对同学们在国企、国贸领域求职的困惑,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述面试要求给出宝贵建议,并再次强调了方法论在学习以及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性。

    最后,张晓涛院长回顾了与李明校友相处的点滴,并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张院长强调,在当前背景下,资源型商品贸易在贸易强国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大宗商品定价权也一直是学术讨论的热点问题,我们要时刻意识到未来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对大宗商品带来的冲击,在机遇中不断发展。

    永传薪火,放眼全球。李明校友的分享,让同学们放眼全球,站在国际的视角,对战略性资源贸易的现状与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在这些优秀校友引领下,每个中财国贸学子也终将怀揣中财自豪感,秉持着坚定地爱国底线,将所学为所用,奋进开拓,为中国贸易实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