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朱凌云副校长参加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1-19 】


    1110日,朱凌云副校长作为联系支部校领导参加了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的重要致辞。会议由支部书记蒙双主持,联系院领导徐士如组织员、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在党支部书记蒙双的带领下,参会教师集体学习了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发表的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重要致辞。本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彰显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蒙双指出,习主席致辞的内容、意义及措施与国贸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息息相关,支部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精神,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贡献中财大国贸人的力量。



    接下来,支部党员教师代表纪珽副教授、马光明副教授、孙瑾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主题分享。

    纪珽以“从进博会看中国贸易”为题展开分享。他首先从进博会的召开和发展出发,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的贸易发展情况,并结合中美贸易争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焦点话题阐述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制度优越性。最后,纪珽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在国家博弈间的开放环境中,中国可以利用税收政策等工具进一步深化制度性改革。



    马光明以“加强中国国际贸易话语权建设”为题展开分享。他首先结合习主席的致辞内容,分析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提出的许多原创词汇,如互利共赢、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球发展新动能、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充分说明在国际经贸合作中中国的话语权正在逐渐增强。他认为,加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贸易话语权需要形成国际贸易理论话语权和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相互支撑、相互加强的局面。他提出,贸易理论话语权的建设需要将西方经典贸易理论、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贸易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融合起来,构建中国特色国际贸易理论。



    孙瑾结合自身在昌平区商务局挂职经历、学院近期开展的工作和近期学术研究成果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首先表示,北京“两区”建设是国家科学顶层设计的实施成果。进博会为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优异平台,提高了中国招商引资质量,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其次她指出,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下,学院往届毕业生已经在经贸领域展现出了优秀的能力,体现了中财大国贸人的专业素养和优秀品质。最后,孙瑾结合习主席的致辞,分析了国际经济格局变动中的区域主义发展新趋势。她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方面担负更大的使命,推进全球化的治理和改革。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支部教师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及亲身经历,热烈讨论了习近平主席致辞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致辞高瞻远瞩、掷地有声,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此外,支部教师还对构建中国特色国际贸易理论、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问题提出看法。其中,贺培教授谈到,在五届进博会中都有结合时代背景的主题和关键词,这些词语很好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主旨。她指出,作为专业教师,大家需要加强产学研转化,重视国际贸易话语权构建,注重政策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学术影响力。院长张晓涛教授谈到,二十大报告结合当今世界格局明确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和具体措施,这需要在学习过程中具备大视野和历史观,做到求真务实,为我所用。



    在总结发言环节,徐士如组织员对本次学习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党支部活动及发展思路创新对于党建和业务结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支部教师能将相关精神和学习内容传达给学生及其他受众。



    最后,朱凌云副校长高度评价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对支部工作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党支部学习需要进一步提高跟进式学习和系统性学习,可以结合进博会背景和发展逻辑,进一步系统学习往届进博会的主题和精神。二是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从学科视角来解读重要精神,在传播中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发出国贸人的声音。三是融合思政教学,在教学和科研中,落实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朱凌云副校长进一步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将党的理论知识与学科专业知识互联互通,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领学生以辩证的思维看待世界。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现有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工作的正式党员11人,是中央财经大学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2021年度先进党组织、首批“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二十大”系列活动中的一次重要活动。未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教工党支部专业优势,搭建更多学习交流平台,激励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上踔厉奋发,永攀高峰,培养出更多专业基础扎实、学术道德优异的国经贸人才,进一步提升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撰稿:蒙双、蒋海威、刘铮

    一审:邱小花、蒙双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