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务一流专业建设师生年级座谈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2-11-24 】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自2012年设立以来,稳步建设,成效显著,在2020年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商务专业,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A+等级,全国排名第二。

    为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方向与思路,深入了解专业建设实践、学生反馈,加强学生专业自信,2022年11月8日下午国际商务系举办了2021级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师生年级座谈会。院长张晓涛教授、班主任蒙双副教授、辅导员李倩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倩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张晓涛院长首先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学院于2010年获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2012年获批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十余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国际商务人才,广受社会认可,具有极高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张院长从国际形势及市场需求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并通过专业排名、专业所获荣誉等果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科优势、师资优势、资源优势,并表明了本次会议目的在于从学生这里了解真实的学习情况以及为学生答疑解惑。



    之后,蒙双老师对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和过去三年的毕业生去向对国际商务专业的特色进行介绍。蒙双老师指出,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定位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商务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国际商务环境,通晓国际商务惯例规则,熟悉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和战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蒙双老师提到,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的特色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培养模式的跨学科性,合理配置校内资源,实现管理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交叉融合;其次是培养模式的开放性,包括政产学研联合、产教融合,学院引入国际知名学者担任专业顾问并授课,同时引导学生参与国际商务谈判大赛、案例大赛等实践为导向的比赛实现“以赛促学”;最后是培养模式的国际化,表现在教学团队海归占比高,国内毕业教师海外访学经历占比高,学生海外访学、研修比例高,毕业生在知名国际企业工作比例高。



    随后,参会的同学坦诚地提出自己关于国际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学习生涯规划、科研、综测、海外求学、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张晓涛院长、蒙双老师及李倩老师根据学院发展实际情况、自身经验及专业领域进行逐一回答。



    会议最后,张晓涛院长、蒙双老师及李倩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坚定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成为兼具专业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师生座谈会使得学院充分了解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现阶段求学、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学生的疑惑得到了积极回应与解答。师生座谈会加强了师生交流,将有效推动一流专业建设。


    撰稿:冯铃茜、李

    一审:蒙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