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启动会 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24 】

    为了帮助2023届毕业生更好地开展毕业论文写作,2022年11月23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腾讯会议举行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启动会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李瑞琴副院长对本年度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动员布置,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王峰老师对毕业论文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符大海老师作了题为“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的讲座。学院2023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李瑞琴副院长首先对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进行了动员布置,提出了相关要求。她强调,毕业论文是本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检验,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毕业论文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评价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实行毕业论文抽检制度,全面开展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相关精神和要求,深刻认识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写作。她进一步对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说明,并对当前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协调好毕业论文写作与考研、实习、就业等的关系,能够主动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能够尽早选题、审慎选题,加强论文写作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为今后的学习深造、就业以及个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峰老师就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注意事项及毕业论文系统的使用问题等进行了说明,他强调毕业论文是对学生的综合训练,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教学环节,提醒同学们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毕业论文的相关规定,认真阅读学院发布的日程安排等相关通知,了解和把握毕业论文写作的相关要求,严格论文格式规范,明确论文检测要求,做好论文写作规划,使用好毕业论文系统,写作过程中与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遇到的各种问题,严格按照学院日程安排完成各个节点的任务,按部就班推进写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



    符大海老师作了“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的讲座。他从撰写毕业论文的重要意义、毕业论文的基本流程、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写作要点、毕业论文编辑与答辩等方面,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进行了全面翔实、深入浅出的讲解。选题方面,要体现专业特色,有新意,结合个人兴趣、扬长避短,结合导师研究专长,做到大小适中、难度适宜。针对选题难的问题,符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读国内外优秀文献,关注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信息和学术会议议程,结合对现实的观察和思考以及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等寻找选题灵感。开题报告方面,应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问题和写作思路、可能创新点、研究方法、数据来源、研究计划以及完成论文具备的条件等方面的内容。论文框架方面,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要提出好的研究问题,设计严谨完整的论文框架,有科学充分的论证过程和逻辑清晰文笔流畅的写作。他还就实证论文写作框架和各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基准回归分析、内生性分析、稳健性分析、异质性分析和机制分析等方面来完善论文。论文创新方面,符老师针对一些对创新的误解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几种创新的思路,并就如何寻找数据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对于提交的论文,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按学校论文格式要求进行认真编辑。最后,符老师提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应做到选题新颖、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框架完整、逻辑清楚、数据可靠、论证充分、语言通顺、结论可信、格式规范。他强调,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写作,思想要重视,行动要务实,研究要真实,写作要踏实,沟通要朴实,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取得应有的收获。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毕业论文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毕业论文写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时间安排、毕业论文系统的使用等有了更加明确和清晰的了解,对于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和方法技巧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本次活动对于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庞聿凡

    初审:王峰

    终审:李瑞琴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