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魏浩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十期)

    【 发布日期:2022-11-27 】

    2022年11月24日下午16:00-17:3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十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不确定性、市场边际与中国企业进口》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120余人参会。



    讲座伊始,王立勇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魏浩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魏浩教授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与工作经历。



    魏浩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自己的一篇工作论文,该论文使用经典的测度方法、翔实的数据和严谨的论证,对不确定性、市场边际与中国企业进口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首先,魏浩教授介绍了论文研究的背景:不确定性上升正逐渐成为中国进口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同时,进口是连接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是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的重要环节。国家政府反复强调积极扩大进口的重要意义,积极扩大进口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进口市场组合调整是企业优化进口市场国际布局的重要方式,是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有效手段,在化解重大风险、促进进口增长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确保进口持续增长,有必要从进口市场视角对进口增长进行结构性的分解,考察进口来源地不确定性对企业进口市场边际的影响效应和渠道,探究不确定性影响企业进口增长的深层原因和路径机制。



    随后,魏浩教授对中国企业进口增长进行结构性分解,即分解为扩张与萎缩进口市场的集约边际以及新增和淘汰市场的扩展边际,并在基准回归中使用至少两年进口的企业样本检验企业层面的不确定性对企业进口增长和进口市场边际产生的影响,使用两种方法处理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包括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作为准自然实验进行倍差法检验以及采用不同的加权方法构建企业层面的不确定性指数。同时还采用不同方法计算了不确定性指数、排除了汇率波动因素的干扰、排除了企业出口对回归结果的影响以及将控制变量进行滞后,对结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紧接着,文章区分了单一市场企业和多市场企业样本、低生产率企业和高生产率企业,分别研究不确定性对企业进口的异质性影响。在机制检验部分,魏浩教授从企业视角以及进口来源地视角分别检验了进口市场组合调整效应,同时验证了不确定性的贸易成本效应以及共给冲击效应。除此以外,魏浩教授进行了相关拓展性分析,包括不确定性对企业进口市场调整行为的影响以及不确定性上升与“企业-产品”层面的进口市场边际。在此基础上,分别从企业角度、进口市场调整角度、企业-产品角度给出了一系列研究结论和政策启示。



    魏浩教授全面地概括了论文的主要边际贡献:在研究视角上,文章聚焦“市场边际”,基于进口市场视角对中国企业进口增长进行结构性的分解,将中国企业的进口增长分解为进口市场扩展边际和进口市场集约边际,丰富了贸易边际的内涵。在影响机制方面,文章从“进口市场组合调整效应”、“贸易成本效应”和“供给冲击效应”三个角度出发,对不确定性上升影响企业进口市场边际的渠道进行了探索,揭示了企业调整进口市场的内在动机和路径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外部冲击对企业贸易行为影响的理论分析。在研究维度方面,文章不仅从“企业层面”进行了考察,还从“企业-产品层面”进一步进行了考察,区分了产品的异质性,重点考察了高技术产品、大宗商品、消费品等产品进口市场变化的特点及进口增长效应,为全面、辩证理解企业的进口市场调整行为以及政策调整提供了经验证据。

    在讨论环节,魏浩教授回答了学院师生关于所有制企业异质性分析、进一步细化分析出口市场的可能性、不确定性指标构建、进口边际分解方法对研究结果精确度的影响、加入不确定性滞后项的必要性、不确定性可能产生的空间相关性问题、不确定性的跨国溢出效应等方面的问题。

    在讲座最后,王立勇副院长再次感谢了魏浩教授的精彩报告,对魏浩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对其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借助此论文鼓励大家积极贯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立足于现实重大问题,借助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提高自身研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并提高研究成果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撰稿:王冰洁

    一审:王峰

    二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