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瑾教授应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给企业家进行绿色贸易融资培训

    【 发布日期:2022-11-27 】

    2022年11月24日,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中小企业贸易金融专题培训”线上召开,此次专题培训为相关中小企业代表讲解贸易金融相关政策、分析热点问题、分析典型案例、提出金融解决方案及相关工作建议,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



    鉴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孙瑾在绿色贸易融资领域的研究成果,孙教授受邀为本次贸促会培训做《绿色贸易融资在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讲座。下午两点讲座开始,孙瑾教授共分八个部分为直播间4万多位企业家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第一部分孙教授基于在国际组织ITC(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部的项目经历,讲述了为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搭建桥梁的国际经验和经典案例;其次,第二部分是绿色贸易融资理论基础,基于绿色发展、绿色贸易和绿色金融交叉领域展开;第三部分是绿色贸易融资的界定,孙教授基于自己多年研究进行了初步界定并分析了绿色贸易融资的驱动因素;第四部分是绿色贸易融资发展现状,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在英国完成首单绿色贸易融资为案例进行详细介绍,指出发展前景;第五部分是绿色贸易融资工具的应用,以上海浦发银行国际碳保理融资和棕榈油可持续装运信用证为例进行介绍;第六部分是多元绿色金融工具与绿色贸易融资的交叉运用,主要介绍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与绿色贸易融资的前沿交叉应用;第七部分是绿色贸易融资业务拓展,简要介绍了离岸贸易融资和技术驱动普惠型贸易融资的未来发展;第八部分给出政策建议。



    最后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国际处长王莉主持人对孙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第一,王处长指出孙教授开篇结合自身实践介绍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的经验做法,贸促会已经和ITC进行了长期合作,利用其贸易地图、市场准入地图、出口潜力地图、原产地加速器、可持续地图等市场分析工具进行培训,并依托ITC和国际商务(ICC)平台,构建了国际贸易金融专家系列考试,如跟单信用证专家、保函和备用证专家、国际贸易金融专家、贸易金融合规专家、供应链金融专家、国际支付专家等考试。第二,本场讲座在直播平台上收到非常好的学员反馈,讲座伊始有3.91万人次观看,到讲座结束有4.32万人次逐渐增多,并且留言孙教授讲座简洁明了、干活满满,对此都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孙瑾老师对这一前沿领域深入浅出的详实介绍,希望以后能继续请孙教授给企业家们传经送宝。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重视教师产学研融合,学院教师在发挥专业特长和科研优势、服务社会、企业、地方基层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未来将继续进行产教、科教融合,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