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国际商务研究团队论文被能源经济学顶刊Energy Economics接受发表

    【 发布日期:2022-11-29 】

    我院国际商务系霍达教授、张晓涛教授、蒙双副教授与西南财经大学吴钢副教授、我院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李君航、国际商务本科专业生邸偌祺合作(同等贡献,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Green Finance and Energy Efficiency: Dynamic Study of the Spatial Externality of Institutional Support in a Digital Economy by Using Hidden Markov Chain”近日被能源经济学顶刊Energy Economics(中财外文AA)接受发表。

    该成果从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交叉影响的视角研究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对能源效率的空间外部效应,为数字经济背景下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提升能源效率的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与参考。论文通过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分析了我国各地区经济运行中的能源效率,结合各地区的空间邻接矩阵厘清了数字经济对绿色金融影响能源效率的作用机制与空间外部效应。研究发现,绿色金融对地区的能源效率提升具有促进作用,对于周边邻近地区能源效率具有负向空间外部效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对地区能源效率的提升作用同时,能够缓解绿色金融对周边邻近地区能源效率的负向空间外部效应。论文进一步通过聚类分析研究了绿色城市群落的空间经济特征,结合隐马尔科夫链预测了数字城市群落的动态发展规律下绿色城市群落的隐态演进特征。



    我院教师重视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学学科群主干领域“新发展格局中的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政策”开展创新性、交叉学科的高质量研究,2022年以来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SSCI收录的顶级或旗舰学术期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