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2-12-26 】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行动启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 年12 月1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主要研讨新文科背景下一流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国际经贸领域领域知名专家作为演讲嘉宾,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学院全体教师参与研讨。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晓涛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各位参会的专家,欢迎各位专家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积极出谋划策。然后着重介绍说明学院本学期学院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要思路、举措以及已经完成的贸易经济、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张艳副教授从专业背景、特色优势和专业建设思路等方面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成绩显著,在最近两年的软科专业评估中为A+,具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团队科研和教学能力突出,教研结合,科教融合,三全育人成效显著。面向未来,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

     

     

    唐宜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以一流人才培养引领一流国际经贸专业建设”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唐院长是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创始院长,带着对学院的一份特殊的感情,她分别从国经贸人才的社会新需求,国经贸人才培养的优势与挑战、探索国经贸一流人才的标准、一流国经贸人才培养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推心置腹、细致深入地与专家和学院老师交流分享了国经贸一流人才培养的经验。

     


    盛斌教授(南开大学“杰出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新文科视角下的国际经贸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盛教授分别从新文科视角,阐述了一流本科建设在学科融合、方法创新、价值创造和自主体系建设方面体现出四个“新”,然后从五个方面回答了如何建立国经贸一流本科专业,包括新方法应用、新课开设、新老师引进、新专业设置和新的培养方式。盛老师谈到新文科背景下,分析方法的革新、工具理性和价值引领、提出课程思政要润物细无声,内嵌和自然融入到专业当中,并强调学科建设体系的自恰性和范式的自主性。

     

     

    王跃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以“做好本科人才的分类培养,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王教授深入交流了国经贸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特色优势、专业性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学生培养应该有利于学生的多样化发展,课程设置应以理论和应用并重,基础性宽口径应用型课程为主,强调对中国问题和现象的理解和把握,对现实实践和社会的了解,在本科论文环节,应当侧重培养和规范学生的写作能力。

     

     

    崔日明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崔教授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新国标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充分结合新技术、积极引入大数据区块链课程,紧追新形势、抓住政策红利,以及教学团队建设、国贸专业竞赛、教学成果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十二个方面展开深度交流。

     

     

    于津平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开放发展新格局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于教授强调,在中国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全球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流专业的和核心目标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而国经贸专业人才培养只有面向社会需求不断创新才能增加专业的活力。因此,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打造核心竞争力;以需求变化引领,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立足培养单位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加强社会资源的利用,鼓励学生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优化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体系等五个方面开展。

     

     

    黄新飞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认证专家)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提高三力,构建四个目标全覆盖的科研育人创新体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黄教授强调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升学习力、思想里和行动力,注重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的对接、第一和第二课堂对接、课堂教学与科研创新的对接、理论知识与经济事件的对接;实现学科建设从成果优势向平台优势、个人优势向团队优势,单点优势向学科优势的三个转变,处理好学院和老师之间、教师之间和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三个关系,构建好学院、团队和导师三个体系。最后深入细致分享了中山大学科研育人的优秀经验和主要创新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人才培养是动态变化,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需要认真思考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的标准和培养目标;注重科研和教学的融合,加强教学改革。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表示,与会国际经贸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高屋建瓴的演讲为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建设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学院应该根据自身特点,突出特色,补齐短板。至此,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