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三)| 院长张晓涛、副书记杨武一行走访汇福粮油集团

    【 发布日期:2023-03-09 】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部署,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2023年3月9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党委副书记杨武、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倩、学院办公室赵虎老师一行,走访了汇福粮油集团总部,旨在增进校企交流,探讨企业在国际贸易业务版块的人才需求以及产学研合作领域。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副总经理戴学辉、国际贸易部经理谷建、国际贸易部主管马平、国际贸易部执行杨亚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石克荣董事长介绍了新中国粮油行业和汇福的发展历程。他详细介绍了企业如何在发展过程中解决所遇到的国际贸易摩擦、关键技术研发突破等问题,生动地展示了面对复杂国际贸易环境和技术难题,面临行业大浪淘沙的生存现状,汇福粮油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的奋斗经历。目前集团业务涉及到粮油加工、国际贸易、物流运输、商务酒店等板块,集团拥有河北燕郊、江苏泰州、辽宁盘锦三个加工基地。针对产学研结合,石克荣董事长指出,人才培养首重品格,真诚守信、敬业钻研是立足之本,学校科学研究应当与实际相结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企业市场实践。他提到,学生应当重视实践,真正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企业业务实践中创新,从而增长才干,提升自我价值。



    戴学辉副总经理介绍了汇福的企业文化。汇福以致知至善、创新无限、亲和敬业、诚信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开拓事业,树立民族品牌,致力人类健康,连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他还从粮油企业实际业务出发,解读了国际贸易人才的核心胜任力。



    张晓涛院长介绍了学院历史、学科建设、专业特点、师资力量,谈到了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以及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张院长认为,学校深入企业调研,增加对真实微观市场的了解,特别是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走进企业学习,打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产学研结合的关键步骤。他指出,面临激烈竞争的就业市场,希望更多的在校生走进企业打开视野,切实感受国民经济发展脉搏的“跳动”。



    杨武副书记就学院学生出国留学情况、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留学的国家(地区)、专业,本硕博学生就业的行业、岗位、地域分布等方面情况,并提出希望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中,能更多汲取企业的人才观和用人经验。



    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就产学研深度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她提出对企业发展模式进行凝练总结,以企业工作案例作为校企产学研结合突破口的思路。同时,她提出希望学生能够走进企业,通过对现实经济进行观察,助力科研与学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最后,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产学研结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协议,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推动实现双方在人才培养、管理提升、模式创新、就业平台搭建等方面等新进展、新突破,推进校企实质融合。



    会前,学院一行在戴学辉副总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汇福展厅、罐装车间和仓储设备。







    学院就业工作始终围绕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事业发展,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强校企联动,千方百计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以多种形式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