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泽丰博士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一期)

    【 发布日期:2023-03-28 】

    2023年3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一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陈泽丰博士在沙河校区11号楼123教室做了题为《货币霸权的获得与丧失:财政含义》的精彩讲座,校内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韬副教授主持,梅冬州教授和唐爱迪老师进行了点评。


    陈泽丰做报告


    陈泽丰博士的报告通过详实的历史数据,对英国、美国与荷兰的财政状况进行了量化研究。结果发现,当一个国家成为主要的安全资产供给者,该国主权债券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券将会更为昂贵,并且该国能够超越自身的财政盈余发行更多的债券。与此同时,财政状况的恶化将会导致安全资产供给者地位的丧失。这些结果有力支持了安全资产决定的相关理论,并且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演化发展也具有重要启示。


    讲座现场


    在点评环节,梅冬州教授和唐爱迪老师肯定了论文在选题和数据方面的突破创新,并且对论文的实证分析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的师生和陈泽丰博士就文章未来的扩展进行了详细讨论。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刘韬

    一审:王峰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