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3-05-11 】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5月6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学院13号楼305召开“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申教授应邀作了主旨报告。会议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主持,副院长李瑞琴、段玉婉,各系系主任、学院全体教师和辅导员、相关科室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场


    朱凌云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一,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大学教育要培养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目标,不断提升人生格局,思考和探索未来,成长为立体的人,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把小我变成大我,为国家和民族传承未来。第二,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体,课堂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每一位教师都要带着对课堂和职业的敬畏,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热爱,用自己的形象、知识、人格魅力和人生智慧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在教学设计中丰富课程思政元素。第三,要注重学生的发展教育,招生、培养、就业有效联动,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树立职业理想。第四,要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肩负起育人使命,通过更加个性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教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培育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德。


    朱凌云副校长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申教授作了题为“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四维并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南开实践”的报告,从建设理念与特色、具体举措与初步成效、总体成绩与改进方向等方面,对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了全面介绍。他表示,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坚持“四维并进、师生共同”的理念,通过学校层面、学院层面、基层教学组织层面、一线教师层面四个维度共同发力,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促进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知其生而善其教,在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教改研究、选树典型、经验推广、建设评价、一院一案、学院特色工作、教师培训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丰富成果和积极成效,构建了课程思政建设一体化建设平台,探索出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初步取得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营造出师生共受思政教育的育人氛围,课程思政建设的南开经验得到宣传推广。周教授同时表示,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还存在着学院和学科间不平衡,部分老师对课程思政热情和关注不够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艺术水平不足,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的融合度深度存在不足等问题,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使课程思政真正入脑入心,教有幸福感,学有获得感。


    南开大学周申教授做主旨报告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段玉婉分别介绍了学院本科、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李瑞琴副院长以“课程思政春风化雨,铸魂育人润物无声”为题,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举措、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工作情况做了汇报。段玉婉副院长以“赓续红色血脉,培育爱国菁英”为题,从学院研究生思政培养情况、名家讲座论坛开展情况、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对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情况做了汇报。近年来,学院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强课程教学团队,加强课程思政研讨,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研究,邀请专家指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探索学科专业与思政教育的结合,搭建社会育人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在课程建设、教改研究、案例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和明显成效。同时,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也存在标志性成果少、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视野不够宽、激励措施有限等问题。未来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搭建平台,加强学习交流,激发教师热情,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全面推进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


    李瑞琴副院长介绍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段玉婉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艺术的探讨。大家认为,课程思政不能急功近利,需要长期建设,久久为功,突出专业特色,激发师生活力,引导教师把价值教育融入课堂,用人格传承思想,在教育范式上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帮助学生在知识、价值、能力等各个层面全面成长,使课程思政建设落地生根,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张晓涛院长总结发言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最后总结发言。他对朱凌云副校长、周申教授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本次研讨会让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打开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看到了短板、锚定了目标,学院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课程思政建设和学院“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巡察整改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全方位工作之中,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强调,国贸学科具有本土化、全球化的特点,蕴含着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是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天然素材,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价值观教育,让课程思政如盐入汤,真正融入课堂、融入学生学习,引导青年学子掌握科学的观念和方法,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广阔的眼界。中财大国贸学科根植于中财大的深厚历史,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要坚定自信,锐意进取,奋勇前行,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帮助学生实现全面、长远的发展。


    撰稿:律鑫 王峰

    一审:王峰

    二审:李瑞琴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