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 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 发布日期:2023-05-23 】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2023517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沙河校区学院13号楼311教室举行了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院李林玥、蒙双、钟腾龙、张龙天等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本次活动由李瑞琴副院长主持,学院特别邀请会计学院陈运森教授,以及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往届校赛获奖教师担任评委,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现场观摩交流。


    会场


    张晓涛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回归大学的教育初心,回归教师的教学本职,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切实提升育人质量,是新时代大学教育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师队伍的成长和发展,积极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成果,有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他强调,做好教学工作,既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也要重视比赛的历练,希望学院教师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在课堂中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热情,在比赛中提升专业素养,在教学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带动全体教师投身教学,锤炼教学基本功,实现以赛促教、共同提升的目的。同时,张院长对陈运森教授莅临学院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晓涛院长致辞


    李林玥、蒙双、张龙天、钟腾龙等4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了教学展示。赛前,参赛教师根据比赛要求,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中,4位老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通过PPT、案例、板书、互动等教学手段,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20分钟内对各自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了展示,完成了设定的教学目标,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教学功底。


    参赛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随后,评委针对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和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优秀表现,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足和注意事项。陈运森教授对4位参赛老师的比赛情况一一进行点评,并从总体上做了全面指导,提出八点重要建议:第一,话题的选择很关键,既不能太深奥,也不能过于浅显,要深入挖掘话题;第二,板书要突出授课核心内容,板书过程中要配合讲解;第三,语音、语调、语速要有停留、有疑问、有起伏;第四,PPT要进行精心润色,富有动感;第五,善于设计问答,增进和学生、评委之间的互动交流;第六,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突出价值引领;第七,注意时间的控制和分配,把握好上课节奏;第八,注重科教融合,在教学中契入研究成果,拓展教学的广度和深度。贺培教授指出,要结合比赛的特点,精心设置教学场景,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升教学的感染度,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


    比赛评委

    陈运森教授点评指导


    李瑞琴副院长对参赛老师的积极参与和精彩展示给予肯定,对陈运森教授和各位评委的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陈运森教授的点评全面、系统、精准,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令大家获益良多,对提升学院教师的参赛能力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瑞琴副院长发言

    徐淼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徐淼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加强教学建设,本次比赛提供了展示教师风采、促进观摩交流、提升教学能力的舞台,希望学院教师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以赛代练,深耕教学,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使教学工作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学院也将继续加强组织引导,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


    撰稿:米洋 王峰

    一审:王峰

    终审:李瑞琴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