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第二期)

    【 发布日期:2023-06-02 】


    2023年5月31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第二期)在沙河校区二教108教室成功举办,刘韬副教授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Topics on International Currency”。本期工作坊由段玉婉副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活动。



    刘韬副教授首先针对国际货币领域进行了文献综述。他介绍了国际货币领域所探讨的主要内容,认为该领域包含的话题主要基于货币扮演的三种职能(交换媒介、价值尺度和贮藏手段)在国际领域背景下的拓展,并分别从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出发,就国际货币发挥这三种不同职能涉及的研究方向进行文献梳理,同时对实证文献中国家总体层面、国家双边层面、微观企业层面的数据库进行了总结对比,据此将国际货币选择的影响因素总结为宏观、微观、金融、策略四类。最后阐释了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同观点,其中单极化观点认为美元是世界中心货币,而多极化观点则认为有多种货币在同时竞争。

    随后,刘韬副教授介绍了工作论文“Hegemony or Harmony?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的主要内容。他使用描述性统计、网络分析等方法分析了文章主要使用的SWIFT数据库,介绍了论文构建的开放经济货币搜索模型,探讨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问题。当安全资产供给充足时,国际货币体系呈现单极化的趋势;当安全资产供给不足时,多种货币共同支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国际货币体系也随之呈现多极化趋势。货币体系的结构发生变动时,各类政策的实施效果存在较大差异。最后,模型分析表明,金融制裁有可能加强美元的国际地位。



    讨论交流环节,学院教师和博士生针对国际货币领域的研究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段玉婉副教授、纪珽副教授、钟腾龙副教授、苗壮博士、张龙天博士等对论文的理论模型构建和理论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对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本期工作坊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的举办,为学院师生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有助于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深入发展。


    撰稿:朱若嘉

    一审:王峰

    终审:段玉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