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孝松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三十四期)

    【 发布日期:2023-05-23 】

    2023年5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孝松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三十四期),作了题为“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实证与前沿进展”的精彩讲座。论坛由李瑞琴副院长主持,张艳主任点评,胡翠教授、段玉婉副院长、纪珽主任和符大海副教授、刘悦副教授、刘韬副教授、蒙双副教授、钟腾龙副教授等教师及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李瑞琴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王孝松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王孝松教授的学术研究情况和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并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作了简要说明。

     

     

    王孝松教授作讲座

     

    王孝松教授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理论基础与基本内容、理论模型、经验研究和前沿进展等方面,全面梳理了贸易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逻辑框架。他从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出发,指出贸易政策的制定必定受到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而纯贸易理论只做经济因素的福利分析,没有把政治因素纳入模型中,且通常对模型设置了完全竞争的严格假设,因此得出自由贸易最优的结论。而现实世界复杂多变,很容易偏离这些严格假设,因此在现实世界中,自由贸易并非最优,贸易保护占据上风。贸易政策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能够突破传统贸易理论的框架,明确考虑政策制定的政治背景,全面揭示出影响贸易政策形成和变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将贸易政策“内生”出来。

    在理论基础方面,王孝松教授重点阐释了公共选择理论的含义和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特别介绍了新政治经济学诸多研究内容的当前最新成果,并对在场师生今后在选取相关的研究课题上提出了前瞻性建议。王教授指出,贸易政策的政治决策过程涉及因素纷繁复杂,不同学者对决策过程理解不同,建模思路不同,因此得出的结果也不同。基于此,王教授展示了贸易政策政治经济学相关的五个经典理论,并从政策因素、公式结论和重要变量含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对于如何做到让模型更好地刻画现实,王教授认为,年轻学者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储备充足,所缺乏的是对政治决策过程的深刻认知。

    最后,王孝松教授对Grossman and Helpman1994)的Protection for Sale模型和Ossa2014模型的推导过程进行了细致讲解,具体到核心变量的定义、下标的含义等,将抽象的公式同现实世界的经济系统和政治决策过程相结合,并融入了自己的深刻洞见,将复杂的公式推导娓娓道来。针对Protection for Sale模型,王教授还展示了已有研究针对Protection for Sale模型的估计结果和主要的拓展方向,如厂商异质性、劳动力问题、垄断竞争市场等贸易领域的热点问题。对于Ossa(2014)模型,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内容及贡献,模型的主要贡献在于将传统贸易理论和新贸易理论以及政治经济学所涉及的要素和概念融合起来,采取综合的视角来研究贸易政策。

     

     

    会场

     

    在交流和点评环节,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中国关税决策的具体过程”、“非关税因素如何在模型中刻画”“在模型中加入边境内壁垒需要考虑的因素”“政策文本数据使用时的建议”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张艳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对王孝松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霜

    一审:张艳、王峰

    终审:段玉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