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发表 > 正文

我院孙瑾副教授首篇教育教学合作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Education 接受发表

【 发布日期:2021-04-20 】

近日,我院孙瑾副教授与美国扬斯敦州立大学Albert J. Sumell和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Eric P. Chiang两位教授、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Steven Koch教授、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Esa Mangeloja教授以及德国柏林经济与法律学院Jennifer Pédussel Wu教授合作研究成果“A Cultural Comparison of Mindfulness and Student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University Students in Five Countries”被SSCI期刊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Education 接受,并于2021年3月份线上发表。据悉,该成果将在2021年6月刊(Volume 37, June 2021, 100213正式发表,这也是我院第一篇发表在教育教学领域SSCI期刊的研究成果。

以数字经济时代,学生上课都愿意看手机、玩微信和刷微博的现状作为研究背景,来自五个国家的学者团队历时4年研究了Mindfulness(专业称呼为正念,通俗含义指学生上课的专注力)的作用,将其定义为专注于当下的能力,并对它如何影响认知功能和生产力展开研究。这是第一个在世界多个地区调查正念水平和学生学习成果之间关系的研究,通过参与者在调查问卷的自我行为评估,研究获取了中国、芬兰、德国、南非和美国近3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数据,来分析大学生的正念与学业成绩的关系。调查内容包括正念注意觉知量表(MAAS)专业方法以及关于手机和社交媒体使用、考试焦虑、学业指标、人口和社会经济因素的附加问题。利用获取的数据,论文实证分析了学生专注力、手机和社交媒体的使用和考试焦虑的测量值在不同国家的差异,并研究了这些测量值与经济学入门课程成绩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大多数国家,正念和学业表现之间存在着积极的关系,但这种关系的强度在各国之间差异较大:在五个国家中,美国大学生的正念水平最低,考试焦虑水平最高,而中国学生的正念水平最高,上课时手机使用的频率最低;芬兰学生的正念与学习成绩的相关性最强,而中国学生的相关性最弱;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美国学生在手机使用和考试焦虑之间表现的相关性更强。文章推测,这些差异可能是文化差异和国家间高等教育结构差异的结果。研究结果表明,正念可以成为改善课堂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教师可以通过积极的教学方法来鼓励学生专注于课程内容,并通过使用移动设备来补充学习,避免分散注意力。

孙瑾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世界经济、贸易政策、区域贸易合作

孙瑾副教授目前担任我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家权威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5篇,专著五部、译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获奖,论文在2017、2019年两次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三等奖;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采纳,2020年获得国家副总理领导人批示。担任《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科学》、Economic Modeling 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附:期刊截图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