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发表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论文被国际商务领域知名期刊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接受发表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我院张晓涛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micro-foundations of strategic ambidexterity: Chinese cross-border M&As, Mid-View thinking and integration management”被国际商务领域知名SSCI期刊《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接受发表于2020年12月刊(Volume 29, Issue 6, December 2020, 101710),这是张晓涛教授在中国企业国际化领域的又一研究成果。

在跨国并购(M&As)的实践中,中国企业组织和管理国际业务方式上具有不同于发达经济体企业的一些特征。一般从从战略双元性的角度来解释看“轻接触”整合方式:“轻接触”一方面能够利用被并购企业现有的知识,另一方面“轻接触”的组成元素促进了收购者与目标企业之间合作生成新知识。论文尝试从文化和哲学的角度,将中观思维作为整合管理中战略双元性的微观基础,从而弥补相关研究的不足。论文基于企业CEO和高层管理者视角的反馈,通过深入的质性研究,从沟通方法和组织控制这两个整合管理的关键方面,揭示了中观思维如何成为战略双元性的微观基础。

张晓涛教授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张晓涛教授持续深耕于中国企业国际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取得系列的研究成果:

1.《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案例研究——跨国公司并购路径与绩效》,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6月。

2.万华化学跨国并购:从最佳重组交易到海外产业园区建设,《国际贸易》(CSSCI,中财A类),2018年第5期(独立作者)。

3.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政治风险研究——基于大型问题项目的证据,《中央财经大学学报》(CSSCI,中财A类),2020年第1期(第一作者)。

4.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大型项目投资风险——东南亚地区的证据,《国际贸易》(CSSCI,中财A类),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

5.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家族企业国际化经营绩效研究——基于控制权视角,《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中财A类),2017年第5期(第一作者)。

6.国际化程度、OFDI区位分布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我国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的证据,《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7.国际化、产品差异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我国上市制造企业的证据,《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8期(第二作者)。

8.创新能力对天生国际化企业绩效的影响——来自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证据,《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7年第13期(第一作者)。

9.《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跨国并购交易中的角色与作用——以中联重科并购CIFA为例》(2020年,审稿中)。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