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发表 > 正文

我院教师蒋海威合作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发表

【 发布日期:2022-12-27 】

近日,我院蒋海威老师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陈勇民教授、浙江大学梁友莎副教授、浙江大学潘士远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The Impact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o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Patent Filings and Citations in China”在比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正式发表。该期刊属于中央财经大学英文期刊目录AA级。

本文以中国工业企业为研究对象,基于企业层面的匹配数据,研究了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该数据是将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数据库进行匹配而得到的,利用专利数量和专利引用等指标衡量了企业创新数量和创新质量。在实证分析中,采用Lu et al.2017)的实证策略,识别外商直接投资对企业创新数量和质量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第一,外商直接投资提高了企业的创新数量和创新质量。第二,在增量创新的基础上,本章计算了若干指标衡量了企业的突破性创新,发现外商直接投资也促进了企业的突破性创新。第三,将外商直接投资分为水平外商直接投资和垂直外商直接投资两个维度进行探讨,发现水平外商直接投资和后向外商直接投资对企业创新存在正向影响,而前向外商直接投资对企业创新存在负向影响。通过专利引用关系的网络测度后向溢出效应和前向溢出效应,发现后向溢出效应起到了作用。第四,在影响机制方面,发现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加强了市场竞争,进而促使本土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对企业创新的横向溢出效应不显著。整体来说,正向的竞争效应起到了主要作用,即外商直接投资通过竞争效应对企业创新产生了加总的正向影响

 

 

 

作者简介

蒋海威,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创新经济学院、应用微观经济学。已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The World Economy、《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Journal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撰稿:蒋海威

一审:王峰

二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