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越南国民大学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9-10-18 】

2019年10月18日下午,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越南国民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并就国际直接投资相关议题进行了调研。越南国民大学代表团有研究生院院长Le Trung Thanh教授,经济系系主任Ho Dinh Bao教授、Vu Kim Dung教授、Nguyen Phuc Hai博士,和产业预测与企业发展系主任Tran Toan Thang博士等。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国际贸易系系主任张艳副教授、刘悦博士,国际合作办公室闫倩楠老师,和国际贸易全英文博士项目的Dinh Viet Hoang博士生参加了会见。

李瑞琴副院长对越南国民大学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教师的研究领域与成果,尤其是国际直接投资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Dinh Viet Hoang博士首先对中国到越南进行国际直接投资的情况进行了介绍。Dinh通过详实的数据,描述了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的行业分析、进入方式等,分析了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的发展趋势,并与其它国家进行了对比,最后指出目前面临的挑战。

在调研讨论环节,越南国民大学代表团指出,外商直接投资在越南的规模已经很大,但是现阶段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与预期效果存在差距,例如外资企业带来的技术转移较少,与上下游行业的联系不足,没有很好地带动本土企业的发展等。因此,很希望了解中国在国际直接投资方面的特点与经验。

刘悦老师对中国FDI的发展历程和特点进行了介绍。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FDI流入国和流出国,不过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固定资本形成中所占比例并不高,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然而,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外资企业大大带动了中国的出口,在很多年份贡献了全国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出口。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技术外溢效应较差,但是对上下游行业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张艳老师重点介绍了中国在吸引外资企业方面的政策经验,分析了基于行业和基于区位的政策特点。尤其是基于区位的政策,例如成立经济特区或开发区等方式,促进了产业集群和上下游行业的发展,这对本土企业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最近新出台的外资法通过推出负面清单、简化外资企业创建流程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将进一步促进外资流入。李瑞琴老师认为加快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的关联度,可以更好地发挥外资的重要作用的。

双方进一步对中国和越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共同特点,中国值得推广的经验,尤其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越企业的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双方希望未来能够就共同研究的话题,加强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