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4-20 】

2019年4月17日下午,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应邀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702会议室为学校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emergence of collaborative partnerships between 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 (KIBS) and product companies: the case of Bremen, German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副教授主持,蒙双老师、俞脱脱老师、张硕老师以及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刘毅鹏教授近期发表在《Regional Studies》的论文展开,刘教授首先为大家梳理了地域服务化的研究文献,并介绍了该论文所研究的城市:Bremen,一座多产业聚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德国代表性城市。随后,刘教授讲解了发生在Bremen的三个合作案例,并围绕案例深入探讨了KIBS(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如何建立的。刘教授总结性提出KIBS(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企业)在与制造企业的合作中,可以分别扮演知识代理人、中介者和集成者的角色,有效的弥补了制造企业为市场终端消费者之间的知识差距、规制差距和能力差距,进而提高产品-服务的创新,推动地域性服务化,增强区域竞争力。这一研究成果对制造企业和地区政府都有着较强的启示作用。

论文宣讲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刘毅鹏教授这篇论文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项目得到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中财讲席教授”项目的支持,项目编号为:ZCJX20180010。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