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杰弗瑞·肖特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 发布日期:2017-05-08 】

2017年5月5日上午,美国华盛顿特区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杰弗瑞·肖特(Jeffrey J.Schott)应邀来访我院并做了题为“后TPP时代的亚太区域主义”"的讲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符大海副教授主持了讲座,院长唐宜红教授及其他二十多位师生到场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肖特教授首先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签订和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导致TPP“搁浅”分析了亚太地区区域主义的潮起潮落。接着他分析了美国退出TPP后,其余成员方有可能采取的措施:继续执行TPP协定;寻找与中国签订贸易协定;融合美国和中国发起新的贸易协定谈判;签订包括更多亚太国家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肖特教授认为,美国退出TPP并不会导致双边贸易协定兴起,他认为没有双边贸易协定有可能取得TPP的广泛成果,特朗普总统极有可能因为受到国会共和党议员和农场主利益集团的压力而在未来重构或者修正之前TPP。他同时也认为,美国退出TPP阻碍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所倡导建立的亚太自贸区,东盟10+6(RECP)的区域协定进展缓慢,在推动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方面成效甚微。肖特教授认为,中国已经并应该继续积极参与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一方面TPP的某些承诺与中国经济改革追求的目标一致,另一方将加强中国与区域内经济体的经贸联系,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的联系,并最终促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并就美国退出TPP的政治因素、中国在亚太区域贸易一体化中的角色、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与肖特教授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

杰弗瑞·肖特是美国华盛顿特区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贸易与环境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务院国际经济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普林斯顿大学客座讲师。彼得森经济研究所(PIIE)是一家无党派的民间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主要致力于国际经济政策研究。自从1981年起该研究所就对一系列广泛的国际经济问题发表及时而客观的分析以及具体解决方案。该所也是极少数被美国国会和众多出版社认为是无党派的中立经济智库。其成员的观点被高端媒体引用的次数远高于其他任何同类机构。2008年在全球5000多家同类机构的调查中,该所被评为“全球最佳智库”。2011年,在有“智库界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展望》杂志的评选中,该所再次荣膺“世界最佳智库”称号。PIIE的受众群体包括政府官员、立法者、商人、工会领袖、国际组织中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大学学者和学生、其他的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媒体以及普通大众等等。上述受众不仅来自美国,也来自世界各地。PIIE的50位成员中,半数以上的资深研究员都是其他研究机构眼中的顶尖经济学家。该所研究的重点议题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国际货币与金融、贸易与相关社会问题、能源与环境、投资领域,以及国内的政策调整。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