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日内瓦智库IDEAS中心高级研究员卢先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 发布日期:2016-11-25 】

2016年11月21日晚,瑞士圣加仑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日内瓦“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IDEAS Centre)的高级顾问和研究员卢先堃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沙河校区学生做了题为“多边主义的困境和中国的作用”的演讲。讲座由副院长符大海副教授主持,院长唐宜红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各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到场聆听。

符大海副院长首先对卢先堃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感谢卢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沙河校区为同学们讲学,并说卢先堃教授曾是我国在WTO领域第一线的专家,长期参与国际贸易谈判,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向卢教授学习请教。

卢教授的讲座首先从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和法国初选等最新国际事件说起,谈到了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的转变,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出现了“东升西降”、“南北失衡”的特点。接着卢教授谈到了多哈回合谈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的进程,指出了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议题和复杂性。在经历了2006年的临时中止后,多哈回合谈判虽已恢复,但前景仍不明朗,目前仅在“贸易便利化”和“信息技术协定”上有所收获。另外,卢教授也指出了21世纪多边谈判的重要议题包括电子商务、投资规则和全球价值链。但多边谈判出现了“老问题没谈完,新问题不想谈”的局面,进一步导致多哈回合谈判呈现谈判复杂、内容多、难以达成一致。现在的国际贸易谈判议题不再是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来区分,而是“具体利益决定论”,是相互交错的。卢教授最后指出,多哈回合谈判困境的解决需要各国的努力,只有磋商合作才能不断推动诸项新议题的达成。中国也只有大胆改革、自主开放、自主改革才能应对国际新局势。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向卢教授进行了提问。特别是,卢教授指出同学们要想成为商务外交官,首先必须有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至少掌握两门外语;第二,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第三,要有突出的谈判能力,要做一个“杂家”;第四,要有吃苦的准备,不要想发财,要有健康的身体。

卢教授为国贸学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多哈回合谈判的理解和国际贸易谈判新议题的认识,这将有助于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研究。讲座最后师生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卢教授的敬意和感谢。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