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校长助理李涛一行赴我院进行国际合作工作调研

【 发布日期:2021-11-30 】

        20211119日,校长助理李涛、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副处长李洪兵、陈冰、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一行来我院进行中澳合作本科教育项目等国际合作工作布置与调研,我院院长张晓涛、副院长王立勇、李瑞琴、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孙瑾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等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院长张晓涛对学院整体国际合作一些新举措、新成效进行了汇报,包括疫情期间中澳合作本科生教育项目建立了分层次的沟通机制、中澳本科生党支部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推动与海外院校国际合作走深走实、多措并举提升留学生归属感与融入度、高质量完成本科生暑假小学期国际课程、通过引智计划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


 

校长助理李涛对近年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将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进行融合的“大国合”理念,模式、做法、成效与经验给予肯定,希望学院能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更加主动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开放新趋势、适应开放经济新格局新需求,适应我校“双一流”建设新需要,推动国际合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张小燕处长对中澳合作本科生教育项目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机制、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现状、国家对中外合作办学指导意见和中外合作现阶段工作重点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规范、全面的讲解,强调了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注意事项,指出作为高校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外合作办学已经迈入提质增效新阶段,现有合作办学评估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高质量的评估体系引领高水平的合作办学。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具有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经历,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与体会,指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协议至关重要,协议条款作为约束合作双方的重要法律依据,内容上必须保证完备性、合法性,在联合管理委员会组成、项目管理主导权、办学模式、学生权益保护、适用法律和争议解决等方面需要遵守有关规定。


李洪兵副处长结合2021年其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延期申请案例经验,着重在时间节点、审批流程、协议条款、特别事项等方面,为2022年中澳合作项目新一轮的延期申报工作,提供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李瑞琴副院长介绍中澳合作项目疫情以来的课程教学、课程评估情况,她指出2021年澳合作项目成立了合作教学委员会,旨在双方共同监督教学、讨论课程、提升质量,期待未来中澳两校互相开展会议培训,互相学习,不断提升。


孙瑾副主任结合2020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访问经历,就解决中澳合作项目常见的教学困境分享了一些经验和看法,包括授课前学生可提前观看外教其他授课视频以适应英语口音,合作双方可共同设计讨论课程大纲,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参会的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冰,引智与合作交流科科长郭枫、我院副院长王立勇、科室主任邱小花、易彦、卞松华、秦伊伦、科员赵虎、闫倩楠也就国际合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问题交流。

 

李涛助理认真听取了各项汇报,对我院国际合作工作表达了充分肯定,从四个方面对我院未来国际合作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服务国家战略,牢固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开放办学高质量发展;二是提早谋划,对于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评估和申报工作,要倒排工期,严控节点,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保障我校中澳合作办学长效有序平稳运行;三是加强沟通,通过加强学院和国外院校、和校内其他部门的密切沟通,为国际化办学提供坚实基本保障,充分发挥学院本科双轨教学的亮点和特色;四是分工合作,通力合作,明确分工,将国际化事务纳入学院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谋划中来,推动学院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