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学院2021-2022学年三门暑假小学期系列课程圆满结束——系列课程三《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 发布日期:2022-10-14 】

按照学校“打造小学期多元化与个性化育人空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的指导原则,2021-2022学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暑假小学期课程共开设三门系列课程,其中《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课程邀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李应芳教授开展为期4天,共计16课时的教学。

课程是为了适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基本和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国际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需求。李应芳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讲解、案例教学、课堂互动有机结合在一起,授课效果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多种方式引进海外名师,助力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

一、课程特点

以跨文化管理为核心。本课程是以跨文化管理为核心的前沿课程,相较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课程,需要多角度考虑跨文化内容。文化差异、经营环境差异和人员的差异,使得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变得比一般人力资源管理更为复杂,也更需要有一些理论来为这种复杂性提供指导。本课程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讲授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李应芳教授丰富的跨文化管理研究,培养学生对各国或地区文化差异的理解,注重提升学生自身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意识。

重点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在跨国企业管理中,需要以更为广阔的国际化视角来重新审视企业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在国际环境中经营,人力资源部门必须迎接许多全新挑战,例如国际调动和培训、入职引导、为外派人员提供行政性服务、与东道国政府的关系以及语言翻译服务等,以及全球化领导力开发、跨国收购中的文化审计和整合等。因此,在教学过程注重培育学生运用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来理解和分析跨国企业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


图:理论框架讲授


二、教学创新

采用讲授+辅助阅读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教材必须反映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基本结构和按照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基本结构展开,保证学生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本课程选取Reiche, S 等编著的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为教材,辅以李应芳教授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的多篇论文作为补充,国外优秀教材及研究成果对于培养学生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可以使学生接触到实践一线的跨国人力资源管理。针对本课程的学时,本课程在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及教学组织计划方面作出精心安排,充分发挥了外国教材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快速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水平,有效地推进了教学改革。

案例教学模式强化本课程实践导向。案例教学模式起源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最初用于工商管理,现已扩展到管理学的各个领域,成为管理教育的重要方式。本课程通过设计生动具体的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案例,使学生代入跨国企业的全球化视角下,去分析和理解国际化企业在运作中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案例的选择非常重要,一方面紧密联系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尽量选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例,以更好引起学生共鸣。比如本课程选取近期斯里兰卡不稳定的局势来分析国家制度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通过吉利并购沃尔沃等知名跨国并购案例巩固课程讲解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案例教学的目的是巩固所学理论,选取典型案例有助于学生联系实际、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更好达到本课程教学目的。

图:典型案例讲解


附:部分学生课程学习感受

李雨露(国贸学院19级学生):经过为期四天的学习,对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这门学科的认识愈发深刻,尤其了解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和一般模式,熟悉了海外经理人员的选拔、培训与评估以及国际劳工的招聘、培训、薪酬管理和劳资关系。李教授用清晰易懂的授课方式带我们领略了一个全新的充满学术底蕴的领域,研究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意在满足企业全球竞争的战略,高级经营人才的管理是一个企业甚至于国家成败的关键。虽然只有短暂的四天,但对这门学科的学习无疑会让我们在以后的就业或者学术研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劳雪宁(文传学院20级香港籍学生):这几天有幸聆听了李老师的课程,收获颇大。我觉得这堂课起点高、视角远,囊括全面,拓展了我的视野和思路,使原来只在事务性人力资源工作中转圈和疲于应付的我,在老师的引领下逐渐从企业管理层次、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任务。战略是一个高层次的视野角度,老师讲授的知识点非常多,我对她讲的国内外当前环境、企业的发展阶段、人力资源工作与企业发展阶段相对应的工作、如何分析自身企业当前属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等等精彩的解析,印象非常深,还有许多感悟之处,真是受用不尽。老师风趣幽默,和我以往听过的课有非常大的区别,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

刘爱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俄罗斯留学生):学习《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与之前选修的的人力资源课程相比,国际人力资源更注重向我们介绍了国际文化交流,探讨不同文化碰撞之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老师分享的自己亲身经历让我对讲解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个星期的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学习让我深刻的领悟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真谛其实是人的管理。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管理更加强调管理的软化,重视管理的艺术。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管理者要做好管理工作,就必须提高管理艺术水平。


撰稿:林  茂(课程助教)

一审:张晓涛

二审:李瑞琴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