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学院2021-2022学年三门暑假小学期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系列课程二:《国际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前沿》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按照学校“打造小学期多元化与个性化育人空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的指导原则,2021-2022学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暑假小学期课程共开设三门课程,其中,《国际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前沿》课程邀请到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五位国内知名中青年专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施炳展教授王永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吕越教授为学生们进行授课,全校共计200人选课。本次课程共分为三个专题(按授课先后顺序):数字经济与对外开放、开放与环境以及国际贸易政策前沿。

专题一:数字经济与对外开放

该专题分别由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王永进教授和施炳展教授主讲。

王永进教授授课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学导论》。王老师主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和主编的《数字经济学》教材,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讲授了《数字经济学》的框架和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等。王老师首先通过介绍“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主要表现,以及数据这种新要素的出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我们需要数字经济学”的问题。随后,王老师介绍了当前人们对“数字经济学”的两大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传统的经济学基本原理已经不再适用”,第二个误区是认为“新的理论只能解释新的现象”。王老师通过古今中外的经济学名家观点与生动形象的案例,解释了“数字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基本法则在新场景下的应用,改变的只是约束条件而不是基本原则,是一门承上启下,有着巨大研究价值的新兴学科。



在介绍了数字经济学的研究背景与发展历程之后,老师由浅入深、从表及里,结合编写教材的过程,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学的逻辑体系结构与特点,然后王老师结合当下数字经济研究的前沿文献,通过介绍数字经济的搜寻效应、网络效应、声誉效应、明星效应与长尾效应这五大效应揭示了数字经济的运行机制;通过平台跟双边市场介绍了数字经济在贸易中运行的模式。讲授中王老师引经据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学名言与名人趣事,不仅让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字经济学学习和研究的兴趣。

施炳展教授授课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概览:概念、体系与治理。施老师首先为我们讲授了数字经济的概念,通过剖析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数字经济具有的“以数据为基础”,“扩大资源范围 ”、“提升资源效率 ”与“降低资源错配”等效益,并基于此分析了数字经济为中国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机遇。



之后施老师重点讲授了数字经济逻辑展开体系以及治理,认为数据应用的微观、中观和开放三个层次构成了数字经济体系,以及数据产权确立、数据交易和价值分配等数字化治理要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原则。具体包括了数字经济的基础: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的微观层次:数字企业与企业数字化;数字经济的中观层侧:数字产业与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开放层次:数字贸易和数据跨境流动;资源配置的前提基础:产权、知识产权与数据、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经济的政策规制:竞争政策、数字鸿沟、绿色发展与环境和RTA等。对每一个部分,施老师都通过具体的案例或事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专题二:开放与环境

该专题分别由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吕越教授主讲。

彭水军教授授课的主题是《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前沿》彭水军教授首先从贸易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入手,引入“国际贸易、环境气候变化”两个关键词,指出国际贸易和气候变化是关系人类发展和福祉的两个重要全球性议题。结合当前的研究,彭老师给同学们总结了国际贸易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渠道,以及气候变化对国际贸易影响的主要渠道,表明二者存在着复杂的互为因果的关系。



随后,彭水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两篇研究成果。一篇文献是《中国生产侧和消费侧碳排放量测算及影响因素研究》,论文基于WIOD提供的世界投入产出表序列,采用MRIO模型测算和比较分析了1995—2009年中国生产侧碳排放量和消费侧碳排放量,并通过SDA方法考察了生产侧和消费侧碳排放增长的影响因素。这篇文献的研究结论对于国际碳排放责任分配和国内节能减排、低碳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第二篇文献是《碳关税可以有效解决碳泄漏和竞争力问题吗?--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的分析》,论文基于Melitz(2003)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框架,研究了南北国家不对称减排引致的"碳泄漏"和竞争力损失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讨论了发达国家征收碳关税以及发展中国家减排技术改善的贸易、气候及福利效应。

吕越教授授课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研究在环境问题方面的微观应用》。首先,吕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引入全球价值链(GVC)的概念与定义、全球价值链的类型以及全球价值链指标主流的微观和宏观的测度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了全球价值链企业层面的决定因素以及影响效应,重点论述了GVC研究在环境问题方面的微观应用。



最后,吕教授通过介绍自己最新的一篇关于全球价值链参与和环境问题的微观研究成果“Global value chain engagement and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为同学们详细的展示了一篇学术论文研究思路与写作方法。吕老师平易近人的风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


专题三:贸易政策前沿研究

该专题由来自于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王孝松教授主讲

王孝松教授授课的主题是《中美贸易摩擦:历史演进、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王教授首先从2022年7月5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引入,从双方基于当前形势的一些共识中提出中美经贸关系研究的重要性。



接着,王教授基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历史演进和当前最新变化,并通过深入分析美国国内各利益集团博弈和贸易政策的决策机制,提出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六大观点和结论:1.在双方的努力之下,中美贸易摩擦未对双边贸易构成根本性威胁。 2.发端于2018年的贸易战是美国从战略上遏制中国的集中表现,贸易摩擦具有持久性。3.中美签订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解决本次贸易摩擦具有一定作用,但在疫情冲击下,其作用的发挥受到较大影响。 4.通过中美之间的多方面对比可知,尽管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存在短板。5.科技实力是立国之本,中国未来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水平和效率,产出原创性领先技术。6. 贸易战可以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外部推动力量。对于未来展望,中美双方将进行长期互相博弈的持久战。我们的最大目的是管控分歧,以时间换空间,为长期作战做好战略储备。

几位专家精彩的授课为学生们了解国际经贸领域理论和政策发展的前沿打开了一扇门,激发了学生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每次课程后的讨论环节,学生们都积极与老师互动,老师们就同学们关注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耐心和深入的解答。授课结束后,在超星平台针对授课效果对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从学生反馈看,学生满意度高,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未来学院将会继续优化暑期小学期课程设计,在学校指导下,学院将暑期小学期课程作为优化培养方案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附:授课专家简介

彭水军 教授

彭水军,经济学博士(博士后),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A类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A类人才),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发展,气候变化、能源与经济发展政策,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服务经济与贸易,经济增长,数量经济方法与应用等相关领域。主要讲授课程:本科生的《国际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国际贸易学》等课程。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和 China Economic Review, China & World Economy, Ecological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以及其他部省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三等奖2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优秀论文二、三等奖2项、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1项、以及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等10余项,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世界经济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2)和世界经济统计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Elsevier大陆地区作者Best Cited Paper奖,获湖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厦门大学 “葛家澍奖” 、厦门大学中国建设银行科研奖及厦航科研奖等多项。2006-2007年赴Sheffield大学和Lancaster 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会长,福建省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评审专家,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优秀论文评议专家,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国经济问题》《国际商务研究》编委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国际经济文摘》编委,Nature Communications, World Development, World Economy, 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Asian Development Review, China Economic Review, China & World Economy,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30余种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施炳展 教授

施炳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五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开放数字经济,具体研究问题包括贸易边际、贸易质量、贸易利益、互联网与国际贸易、市场扭曲与国际贸易等。


王永进 教授

王永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天津市政府特聘研究员,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和131人才第一层次。 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市场结构与国际贸易; 资源配置扭曲与中国经济;数字经济与贸易。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s Letter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China and World Economy领域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契约、关系与国际贸易》,《数字经济学》(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王孝松 教授

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目前已出版专著8部,在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经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发表内参及评论文章5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研项目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在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多次在国家主流媒体发声,为阐明事实、引导舆论、有效应对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吕 越 教授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学者,担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


撰稿:邓  科

初审:李瑞琴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