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学院2021-2022学年三门暑假小学期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系列课程一:《“讲述中国故事”经济学前沿讲堂》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按照学校“打造小学期多元化与个性化育人空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的指导原则,2021-2022学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暑假小学期课程共开设三门系列课程,其中,《“讲述中国故事”经济学前沿讲堂》课程邀请到了多位国内经济学领域顶级学术大家莅临授课,演讲嘉宾包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寿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洪永淼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系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毅教授;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李志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商务部咨询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马弘教授等。


图1 主讲专家简介(上)

图2 主讲专家简介(下)


此次“讲述中国故事”经济学前沿讲堂采用系列讲座形式,国内顶尖学者对经济社会内在机理的深入分析,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真知灼见,对培养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杰出人才具有深远影响。主讲嘉宾以“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围绕碳排放、脱贫攻坚、经济增长等中国经济研究热点,将学术前沿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娓娓道来,润物无声,展示经济学研究的魅力。

汪寿阳院士对环境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汪老师介绍了比特币挖矿与我国碳排放和经济安全、1.5℃温升限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区域贸易协定与碳排放、太阳能光伏发电与中国脱贫工作等一系列的前沿研究成果;在讲述过程中,汪老师着重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根据对经济社会现象的观察,挖掘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选题,讲解内容既通俗易懂又高屋建瓴。

洪永淼院士利用中国经济实例向同学们展现计量经济学的魅力。洪老师介绍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并通过展示 “九七回归”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成效评估等具体实例来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计量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洪老师严肃指出应避免误用、滥用计量模型和方法,强调同学们要保持科学的判断力、练就过硬本领。

陆毅教授通过解读中国宏观政策变化趋势以及当前经济形势,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我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因。陆老师强调如今经济发展由重“量”转变为重“质”;并提出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于拉动国内投资和消费。他鼓励同学们,当今社会经济现象纷繁复杂,科研人需真正扎根于中国现实、聚焦某一研究领域、深入探索其历史沿革和现状,方可发现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并解决它。

陈诗一教授讲述了全球碳交易市场的发展与碳定价现状,认为中国碳市场未来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碳市场机制和碳管理体系;同时,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复旦碳价指数,该指数较好地预期了全国碳市场上碳价水平。陈老师强调,碳减排必将带来经济社会广泛深刻的变革,财经学子应在中国双碳目标的奋斗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不断努力。

李志远教授从中国近几年频繁遭受反倾销调查入手,严谨细致地讲解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投资行为的联系。李老师利用美对中反倾销调查来反映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并利用详尽细致的识别策略,探讨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李教授多次指出现实的经济事件错综复杂,同学们在基于经验之余,更要采用科学方法进行研究,以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倪红福研究员从2008年以来我国PPI与CPI多次出现较大分化甚至背离这一热点问题入手,指出中国现行PPI存在覆盖面少和重复统计两大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PPI指标。倪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指出学生们应多读细读经典教材,梳理其逻辑,要具有追根朔源的精神,训练从多视角理解问题的能力。倪老师从专业视角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给予了细致详实的指导。

马弘教授介绍了关于出口退税效率对企业出口表现影响的最新研究。马教授从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出发,详细介绍了2004年中国增值税改革背景下,出口退税政策的执行效率对出口绩效的影响;发现融资约束大的企业反而退税延迟率高,即出口退税的“马太效应”。马老师叮嘱同学们,实证研究应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到现实经济的复杂性,不要过分依赖教科书的理论框架,大胆创新,小心求证。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讲堂,张晓涛院长、李瑞琴副院长及学院部分老师陪同同学们一起听课学习;每场讲座按照“院长致欢迎辞—负责老师主持—嘉宾主讲—提问答疑—院长总结致谢”的流程进行。本次课程共计77名同学选修,覆盖我校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马克思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社会与心理学院等多个学院,与会师生共计近千人次。

“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要知古往今来理,须问高明远见人。”演讲嘉宾娓娓道来、鞭辟入里、循循善诱,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热烈交流,豁然开朗。讲座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讨论热烈,就“科研选题”、“产业转移”、“经济学研究训练”等问题向嘉宾提出自己的疑惑,演讲嘉宾均给予了详实且全面的解答。张晓涛院长在致谢环节表示,尽一切努力培养优秀学子是中财大对国家、对社会的庄严承诺,学院将始终关注学生的均衡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负学生和家长的期待,不负学校、社会和国家的重托。


图3 主讲老师认真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上)

图4 主讲老师认真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下)

图5 张晓涛院长总结致谢

图6 段玉婉老师主持


此次“讲述中国故事”经济学前沿讲堂是学院的一次突破性的教学创新实践。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与线上教学融合的优势,汇聚多名国内顶尖学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在全国高校的本科生教育中都是不可多得的教学范例,这种方式为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中国经济现实、接触学术前沿和练就过硬经济学本领提供了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对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第一,紧扣“中国故事”,增强学生文化认同感,激发学生锻炼过硬本领的热情。本次讲堂聚焦于“中国经济故事”,以时事促新知,紧扣时代脉搏;专家们通过讲座不仅传授了经济学领域的学术前沿知识,也能有效通过引导和支持学生自主探索、审辩式思考和研究导向型学习,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读现实经济问题,深化对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第二,“博众家之所长,集群英之荟萃”,“精英和榜样力量”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具有重要影响。各位嘉宾是学界心目中耀眼的“榜样”,同学们与这些专家的近距离交流,可以有效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诸位学者不仅拥有顶尖的科研能力,也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他们的指导教诲如高屋建瓴,将帮助正处于学术萌芽期的本科生认识到经济学的广博与多面,对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尽早确定职业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演讲嘉宾也表示,中财从本科阶段就提供学生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十分具有前瞻性。

第三,加强学校学院与顶级学者间的紧密联系,为未来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奠定重要基础。能成功邀请到多位顶尖学者齐聚中财大国经贸学院,既是我校深厚人文底蕴吸引力的体现,更是学术界对于我校在中国教育和科研事业的成绩与贡献的认可与支持。本次讲堂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院与顶尖学者间的紧密联系,为未来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更深入紧密的合作交流奠定重要基础,为提高我校在国内外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供持续助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未来,学院有必要也有信心更好地梳理和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探索信息技术、智能教育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的切实方法与可行路径,寻找高等教育薄弱环节改革的突破点,为培养高水平经贸人才不断努力。



撰稿:段玉婉

初审:李瑞琴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