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红色“1+1”项目 之“知行青春 筑梦雄安”教育助力计划正式启动

【 发布日期:2018-05-24 】

5月18日,由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各所小学的领导和老师组成的代表团来访中央财经大学,正式开启“知行青春 筑梦雄安”教育助力计划。

上午,代表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第二本科生党支部老师同学们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观摩学习了四年级二班边志君老师的数学课和付莹老师的英语课。观摩结束后,代表团和北师大昌平附小的学校领导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小学部教学主任李婉茹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师资构成和办学特色;德育主任刘兰则介绍了学校的德育培养理念;四年级(2)班班主任付莹老师分享了她的教学方式、班级管理方法以及与学生的沟通心得;程凤春校长总结了交流内容并提出对于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的新思考,并表示将大力支持两地学生们的交流和互动。中午,代表团返回中央财经大学,参观了学校润园、图书馆等场所。

下午,“知行青春 筑梦雄安”教育助力计划座谈会在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由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老师主持。邱老师代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本次“红色1+1”项目,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与赵庄子村党支部进行对接,希望整合整个赵北口镇的资源,以赵庄子村为依托,辐射整个赵北口镇、整个雄安新区。通过将项目做深、做细、做实,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国贸系系主任张艳老师向代表团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概况和发展历程。她表示,此次“红色1+1”项目,教工党支部的专业老师们也将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将经济学知识和方法运用到赵北口镇广大乡村的产业振兴和教育提升之中去。

随后,分管赵北口镇学区教学工作的孙爱兵校长向大家介绍了雄安新区教育方面的相关规划。孙校长说,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的三年提升计划将有助于实现赵北口镇各乡村小学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图书设备等的完善完备。随着教育投入的加大和教育体制的创新改革,孩子们能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实现全面发展。赵庄子村党支部的赵建同志给大家分享了赵庄子村的发展历程和众多革命英雄事迹,简要介绍了赵庄子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赵庄子小学赵帅普校长则谈到,通过上午对北师大昌平附小的观摩交流,他感受到学校办学存在着很多差距,也反思了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学校未来的一些规划设想。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思教办的李彦君老师针对赵北口镇小学教育现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运用互联网+相关技术,通过红色“1+1”项目的助推,使赵北口镇的各所小学能远程同步观看北师大昌平附小等学校的精品课程,获得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二是派出党支部的学生团队前往赵北口镇,调研学生第二课堂的开展情况,提倡以课外教育、家庭教育的形式加强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发展;三是组建以党员骨干为主力的支教团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前往赵北口镇的小学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让优秀的学生党员们发挥各自的才能,以朋辈的身份向孩子们分享学习的经验。

最后,学生代表董子翔汇报了红色“1+1”项目教育小组的后期安排。董子翔说,国贸学院已经组建好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赵庄子小学作为试点,分别以支教和调研的形式开展活动,聚焦教育互助,通过“英语剧课堂”、“声乐课堂”、“绘画课堂”、“趣味运动会”等特色课程,在暑期向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参与了“知行青春 筑梦雄安”教育助力计划启动仪式。与会人员用手中的笔,在主题横幅上写下了对雄安新区未来建设、教育发展的美好祝愿。

据了解,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第二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项目从经济、教育、环保、养老多个角度,助力以赵庄子村为代表的雄安新区广大农村实现经济支柱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素质教育质量的创新和提高,环境保护思想的扎根和生长,宜居养老领域的完善和成熟。本次“知行青春 筑梦雄安”座谈会是项目下属教育助力计划的活动之一,接下来项目教育小组会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并希望以赵庄子村赵庄子小学为辐射和联动中心,将收获的经验向外推广到雄安新区更广阔的区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