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中美经贸摩擦与中国的应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邀请院党委副书记李瑞琴老师讲党课

【 发布日期:2018-11-12 】

为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基本素养,并培养大家紧跟时代步伐,心系国家大事,关注热点话题的良好习惯,2018年11月8日中午12:20至13:20,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在沙河校区主教105开展党课学习。此次党课邀请到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院党委副书记李瑞琴老师作为讲座的主讲人,讲座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中美经贸摩擦与中国的应对”。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首先,李瑞琴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新一轮的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过程进行了梳理,本次贸易摩擦最早可以回顾到美国发起的301调查、232调查。自2017年4月开始的232调查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就不断升级,首先是美国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接下来,还先后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等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在整个过程中的态度和反击,李瑞琴老师指出,中国一直都是通过贸易保护进行精准打击,理性的进行同比例、结构性的反击。

接下来,李瑞琴老师基于历史的视角解读了中美贸易摩擦。从“地理大发现”引入,简要概括了美国发展的历史,使同学们能够理解美国行为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李瑞琴老师还指出,“美国优先”是美国一贯的思想,并不是特朗普首创,因此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是不可避免的,指出了其历史必然性。中美贸易摩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十多年前的日美贸易战,因此分析日美贸易战将很有现实意义。为了能更好的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李瑞琴老师总结了中国可以从日美贸易战中吸取的经验与教训。

本次讲座给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瑞琴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经过以及历史视角的原因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同时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学生,应该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希望同学们在以后能够继续关心经贸问题、心系国家大事,为新时代的建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