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党章,欢庆党的十九大——记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红色定向越野党建活动

【 发布日期:2017-11-06 】

秋,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十九大的成功召开与圆满闭幕,意味着改革开放之硕果喜人,在这金秋的时节于全国人民共同分享。“越是关键时刻,新的历史起点,越需要思想指引、理论指导,越需要武装头脑、明确方向。”为了普及红色知识,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伴着纷飞的金色落叶,迎着十九大的号角,召开了别开生面的红色知识定向越野比赛。此次比赛活动用时一上午,在全体主办方工作人员的精心策划和全体参赛队伍的积极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以“学习党史党章,欢庆党的十九大”为主题,吸引了横跨两校区,包含本科生与研究生,囊括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乃至学院普通同学的37支参赛队伍的热情参与。比赛选择了知识竞赛和定向越野结合的方式,目的是让参赛选手不仅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展现自己的才华,增长自己的知识,对党史党章能够有新的认识,而且能让参与者们通过与同组队员的共同努力,深刻认识和体会党所重视和提倡的团结友爱的精神。

早在活动开始数周前,老师和有关同学便开始精心设计此次活动的各个环节,多次就活动形式、活动选址、活动时间、奖品设置等问题开展讨论,并确定了最终方案。还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前往奥森公园踩点选址,确定了比赛的起终点和十个目标点,就比赛细节不断完善。此外,活动前期的宣传通知、人员统筹、奖品采购等按照活动计划有序进行,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11月4日早晨,来自沙河和学院南路两校区的37支参赛队伍在各自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奥森公园南门集合入园。在所有物资补给和工作人员就绪后,老师及工作人员以保障每位参赛队员的安全为优先,向全体参赛队员介绍了比赛规则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强调安全第一、比赛第二。随后,工作人员向全体参赛队员分发了水、士力架等补给物品,并安排机动人员随时准备向奔跑的参赛队员提供临时补给。

比赛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为协调比赛时间并确保全体参赛选手的安全,工作人员有序安排参赛队员分批次出发。各个队伍根据绘制的奥森公园地图,挨个寻找地图上标注的十个目标点,每到一个目标点,便参与该目标点的红色知识答题,并在比赛过程中逐渐集齐所有目标点的印章。

比赛采取了小组合作的形式,这在无形中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以及意志品质。此外,每个标志点设置题目,考校同学们的党史、党纪、党纲等知识,并以此作为每个队得分的评价指标。答题的过程会让同学们复习并且梳理党的知识。各支参赛队伍都发挥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合理分工,争分夺秒,奋力向下一个目标点迈进,有的队员专门负责研究地图、指引方向,有的队员专门负责记忆答题知识点,还有的队员专门负责携带补给物资,依靠团队的智慧和强健的体魄一点点向最终的胜利冲刺。

最终,在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及工作人员辛苦的结果统计之后,6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所有参赛队伍均获参与纪念奖。111位同学无一例外,均走到了十个标记点顺利完成答题打卡任务,没有一个同学受伤,亦无一人放弃。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帮扶,走过了这两万步。胜利会师后,全体参赛人员与工作人员在起点处合影留念,活动最终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以创新的定向越野形式,既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红色知识的兴趣,又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增强身体素质的目标,很好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团队精神,展现了我院大学生的良好风采,在潜移默化中使得党史党章的知识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果。

作为一个定向运动,此次活动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及识图能力,并且锻炼了在压力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成为祖国栋梁所必不可少的。在党的建设过程中,许多重要的决定正是党的领导者和决策者顶着巨大的压力里做出的,没有扛得住压力的魄力,就没有改革开放这一改变中国落后状况的伟大政策。作为一个知识竞赛,本次活动又摆脱了传统的竞赛模式,将枯燥转变成了趣味,能够让参与者们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巩固、拓展自己的党史党章知识,并深刻地牢记于心,自觉地将在比赛中学到的知识和精神统一到行动上来,凝聚正能量。

此次活动在强健同学们的体魄的同时,强化了同学们的党团意识,让饱满的精神状态陪伴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拥有广阔的场地和杰出的森林覆盖率,使同学们在激励的比赛中能够保持心情的舒畅,更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大好河山的秀丽以及富强。此次活动帮助树立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形象,培养同学们公平竞争的精神,在不断地较量和学习中共同进步。竞争是人类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助推器”,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树立勇于挑战的精神,正确对待竞争中的成败。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更能认识到竞争和团结之间的关系。

活动结束后,小编采访了几位同学,希望能够听到参与同学与工作人员不同的心声。小编发现,大家对于新形式的红色活动纷纷赞不绝口,在快意奔跑的同时感受党团的凝聚力量,在定点答题的过程中感受党团的历史沉淀,在胜利会师的畅快中感受国贸学院如家般的温暖。一路的欢声笑语,一程的相互搀扶,一天的努力奔走,数次的拼命回忆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