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谈信仰 脚踏实地树理想——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简臻锐老师讲党课

【 发布日期:2019-10-31 】

为了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2019年10月28日中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二级党校专题党课在沙河东区主教305教室开展。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简臻锐老师主讲,主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脚踏实地树理想”,我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首先,简臻锐老师由当前国际社会上存在的种种现象,引入话题“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并围绕“史、事、势”这三个关键字展开分析。在简单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后,简老师以国家统计局数据为依据,对比分析了当前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新时代以来在国民生产总值、脱贫人口以及教育水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不断提高的社会地位,并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以及其先进性。

随后,简老师再次聚焦世界在发展历史和当今存在的问题,将其根源与“信仰”相联系并阐明信仰在其中的重要性,引出话题“顶天立地谈信仰”以及“谈什么信仰”。在该部分重点分析了共产主义是什么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什么这两个问题。简老师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共产主义的不同阶段,并表示共产党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当下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是一直“在路上”的。第二,共产主义是实践的,这个实践不仅仅是当下的社会主义实践,从共产主义提出之后就已开始了阶级斗争。第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最后都要回归到一个群体中去,这个群体就是人民。所以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抽象的理论,其核心理念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统地来看,共产党人的信仰便可概括为四个方面: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自由而全面的人生追求。

最后,简老师以一句话简明有力地总结并结束了此次党课,即“在怀疑的时代依旧需要信仰”,并以此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与鼓舞。

此次专题党课学习使入党积极分子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拥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和坚定了党的思想和路线方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做出努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