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 发布日期:2021-04-22 】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院党委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校党字[2021]2号)文件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3月31日在13号楼311室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以及学院各系系主任、科室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主持。

会场

徐士如主持

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杨武、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杜昆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镭桐、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冬州先后围绕各自支部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问题及解决措施、未来工作展望进行现场述职。

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杨武从重理论学习、强党建工作、谋特色专项、重组织建设、管意识形态五大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支部全年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该支部注重打造自己支部特色活动,开展“青春助力尚家湾,红色引领育硕果”红色“1+1”结对共建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助力尚家湾村按期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杨武指出,目前支部党建工作存在学习力不足、组织力不足、创新力不足等亟待改进的问题,强调将在新的一年里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杜昆昆汇报了支部在特色专项教育、实践活动、“四史”学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深刻剖析了支部存在党建工作内容不够丰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够融合、党建工作保障不够坚实等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打造党建品牌”等改进措施。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镭桐在汇报中表示,本年度支部在夯实组织建设、狠抓导向学习、聚焦活动开展、重视党员发展四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支部始终秉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工作理念,组织开展了“齐心抗疫”“脱贫攻坚”“献礼百年”系列活动。袁镭桐谈到,支部在活动落实、交流沟通、支部管理三个方面存在问题,希望新的一年里支部能在加强党史学习、举办特色活动、立足支部实际三个方面有所提升。

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冬州在汇报中指出,本年度支部在“四史”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共抗疫情、线上教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能力不足、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提出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创新工作方法等相应的措施。

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若嘉、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燕云、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霍达等3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在书面报告中,3位党支部书记就思想政治建设、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管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等方面全面地总结了2020年度各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杨武、学生党员郭旗代杜昆昆、袁镭桐、梅冬州现场述职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填写了考核测评表。填写完毕后,院领导对联系党支部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点评。

副院长李瑞琴肯定了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第一本科生党支部能继续聚焦支部工作重点,对标对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同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保障高效化、高质化地完成基层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肯定了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在2020年党建工作中的亮点,例如: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党性之光,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等。同时,他希望支部在下一步党建工作中能发挥支部特色,突出亮点工作,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竖起标杆,筑牢党员职责,打造品牌支部。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对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抗疫教学一线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学院这支校级教工样板支部在下一步工作中能调动和发挥支部教工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政策导向为指引,以国家战略为焦点,在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中进一步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好新形势下支部党建和教书育人的融合。对于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党支部,徐淼就该支部认真参与党建活动、重新规范党员发展、塑造良好精神面貌三个方面进行肯定。同时,希望该支部进一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党员参与率;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品质。

院长张晓涛肯定了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线上教学、毕业生打包、科研战疫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希望他们在2021年能立足支部实际,立足建党百年,切实提升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提升。对于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张晓涛从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学习党史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该支部2020年的党建工作。他希望支部党员能够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积极主动向身边同学传递社会正能量,成为为国奉献、砥砺奋斗的优秀青年。

副院长王立勇对博士生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阵地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博士生党员能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贸专业理论学习相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巩固创新成果,做到知识与实践共提升;同时,博士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在科研方面的优势,以党建促科研,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科研攻关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之上。

李瑞琴、杨武、徐淼、张晓涛、王立勇点评

徐淼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支部在2020年度党建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指出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线上教学、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都打造出党建工作亮点。同时,对标学校对学院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她指出目前基层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党建工作特色不够鲜明;二是党建队伍配备不够强大;三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明晰;四是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紧密。针对以上不足,徐淼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五点改进措施。最后,徐淼强调,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彻全年的、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希望基层党支部的核心骨干成员,按照校院党委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希望国贸学院党员同志们通过党史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行知行合一,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和踏实的工作实践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