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蕴载史音|学‘四史’砥砺初心 学榜样勇担使命

【 发布日期:2020-11-26 】

-书蕴载史音-

学‘四史’砥砺初心 学榜样勇担使命

七十一载风雨峥嵘 建国大业波澜壮阔

国贸龙马学史明志 筑梦笃行为国育才

报国之行脚踏实地 爱国之情矢志不渝

且看今朝再谱新篇 忆苦思甜奋勇向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在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我院“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组织开展了“学史明志悟初心,筑梦笃行育人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学生以学“四史”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通过学“四史”系列活动,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梦育人。活动紧密结合时代特征,设计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建国业”、“强国志”、“爱国情”、“报国行”四个模块学习活动,激励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学以聚之,问以辨之。本期推送将由小编带大家跟随“红摇篮”党建队伍走进樊登书店,在聆听分享中收获成长,在学习四史中坚定使命,在字里行间中寄语未来,在谆谆教诲中传承初心,在赠领书籍中汲取力量。

10月21日下午,“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成员以及学院部分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学在邱小花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樊登书店,开展以“学‘四史’砥砺初心 学榜样勇担使命”为主题的分享活动。本次活动还特邀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万奇、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卢泰祥、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若嘉共同参与。通过“见证榜样故事,配音四史片段,书写时光胶囊,赠领红色书籍,聆听师长教诲” 五项分享活动,让初入校门的青年学子迈开了由历史走向未来的步伐,体悟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繁荣进步的荣光。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撼芳华

#朱若嘉学姐

聆听经验分享,看齐优秀榜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为了让同学们尽早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敢于走出舒适区,挖掘个人潜力,夯实专业基础、磨练意志品质,用有限的可能创造无限的未来,国贸学院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若嘉学姐从自身和同届同学的实际经历出发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在学生工作方面,她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为什么参加学生组织、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怎样总结反思、如何做事前置不拖延”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在考研经历方面,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考研时如何择校以及考研过程中如何高效学习、怎样调整心态等重要事项。学姐真情实感、细致入微的分享,让大家在迷茫踟躇中收获了醍醐灌顶的豁然;她勇往直前、背水一战的精神,让大家在踽踽独行时收获了见贤思齐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在脚踏实地的学习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少年携笔从戎,参军不负韶华

#卢泰祥学长

为激励同学们树立坚强意志,以激扬青春许民许国,国贸学院卢泰祥学长作为建院以来首批光荣应征入伍的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以“迷彩的梦想”为主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两年无悔的军旅生活:他在纪律中践行责任,在报刊上书写真情,在逆境中勇往直前,在坚守中学会忍耐,在热爱中收获荣誉。他将自己从军旅生活中习得的奋斗担当精神化作退伍后努力学的巨大动力,用刻苦训练中练就的坚毅品质去身体力行的感染身边人,把自己深沉的爱国之情融入到归校后的一举一动之中,他的一首诗《陪我站岗的树》涤荡着全场同学们的心灵,大家对他沉默的坚守和无畏的品质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卢泰祥学长向大家发出“争当爱国有为的龙马学子”的号召,并以“在前辈开拓的道路上,走出新的成绩和辉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大家共勉。

志愿与爱同行,点亮求知之种

#王万奇学长

为了帮助同学们拓宽个人格局境界,感受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的深刻意义,见证当代身边青年人的身体力行和担当精神,曾获 “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万奇师长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十余年来从一个受助者转变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者的暖心感恩历程。他结合自己渊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识,以三个超越——“超越理论,付诸实践”、“超越利益,追逐意义”、“超越个人,服务人民”为线索,分享了他在瑶族自治区支教,为偏远山区捐赠图书,防疫期间开展宣讲活动,直播带货扶贫甘肃宕昌县等等丰富感人的志愿服务故事,为新生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青年除了刻苦学习实现报国志之外,还要有当代公民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一己爱心助人之力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暖流。

通过三位学长学姐各具特色的分享,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无穷力量。“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学习之路需要坚毅的精神和踏实的步伐去践行,用扎实的财经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回馈报效祖国;“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生之路需要伟大的理想和爱的力量去照亮,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配音重温红色经典,党建引领“声临其境”。为了身临其境地感受峥嵘岁月,切身体会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鼓舞同学们在实践探索中深化理论学习,“红摇篮”团队分为四个配音小组,现场为臻选的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经典历史片段配音。

配音过程中同学们激情饱满,神情笃定,他们的演绎仿佛将时光倒流,那些篆刻在心的历史片段好像又重现在听众面前。

一湖烟波悄无声,红船见证大事变。在“党史”主题片段中,镜头聚焦于南湖红船上召开的中共一大,青年们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慷慨陈词。“红摇篮”团队成员的配音铿锵有力,感情激昂,带我们重现一个伟大政党的产生过程,学习当年青年志士为国为民、舍身忘死的大无畏精神。

波澜壮阔建国史,来生愿在种花家。在“新中国史”主题片段中,镜头从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如今神州大地上的种种现代化建设。“红摇篮”团队成员的配音婉转动人,抑扬顿挫,为听众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面的显著发展,听众们神情专注,燃起“此生无悔入华夏”的爱国豪情。

改革开放创伟业,敢穿敢拼强动力。在“改革开放史”主题片段中,邓小平同志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商改革开放事宜。“红摇篮”团队成员以家乡话尽力贴切片段,体会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喜悦,感情饱满动人。

社稷千秋多沉浮,筚路蓝缕求发展。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片段中,视频展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红摇篮”团队成员清晰详实地介绍了社会主义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听众深受触动,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并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认真学习“四史”,为我辈青年强底气、增骨气、提正气,新时代爱国主义青年更应该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为了笃定远大志向,记录赤诚初心,同学们在纸上反思过往不足,大胆展望未来,书写下自己的青春梦想,字里行间是对未来的期许,期许学业有成,期许为国为民,期许不忘初心……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当泛黄的信封再次被打开,随之而出的是一段不负己望的珍美回忆,更是一份追逐理想的坚定动力,又或者已是一份梦想成真的圆满美好。

图|书写梦想

耳畔谆谆教诲,心田殷殷寄语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书记为新生讲“第一课”。徐淼书记以“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为主题,以此次活动为切入点,为新生讲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第一课”。

她从回顾党的发展奋斗历程开始,告诉同学们“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要通过学习四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她以身边人身边事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为例,鼓舞大家保持定力,坚守初心,捍卫理想信念阵地,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完成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她寄语同学们在对外开放和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中持续提高本领,努力将自己建设为新知识、新观念和新思维的集成者,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回馈家庭和社会。

徐淼书记还谈到阅读是一辈子要坚持的事,通过读书进行独立思考,打破学科的藩篱,综合各种学科的视角观察大趋势;同时锻炼强力研读的能力,对不同的读物采取不同的方法,形成自己的看法和心得。她分享了自己的一本藏书——《毛泽东阅读史》,并签字后抽签赠送给在座的一名同学,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向伟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以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最后,徐淼书记、邱小花老师、朱若嘉学姐、卢泰祥学长向同学们赠送励志进步书籍,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里以书为伴,丰富心灵、激荡火花,从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力量。

通过此次学“四史”活动,同学们在浩瀚书海之中,铭记历史,赓续精神,为伟大民族复兴梦奋勇前行;通过向优秀的榜样学习,同学们感悟到榜样的初心和担当,见贤思齐,扎实基础,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